憂愁、怖畏由愛欲而生,

捨棄愛欲就不再有憂愁,何處有怖畏?

從愛欲生憂,從愛欲生怖;

離愛欲無憂,何處有恐怖。

216

註解

一切憂悲苦惱皆從愛欲生起,一切怖畏也同樣從愛欲生起,只要捨棄愛欲,就不會再有憂悲苦惱,怖畏也無從生起。

悲傷和畏懼因貪欲而生――婆羅門農夫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位婆羅門農夫。

這名婆羅門農夫持有錯誤的觀點。一天他到河畔開墾,佛陀覺察到他證果的時機已經成熟,便來到他的跟前,他見到佛陀也不禮敬,只是低頭繼續工作,佛陀問他:「婆羅門,你在做什麼?」「我在耕地。」佛陀也不再說什麼,繼續上路。第二天,佛陀又來到河畔,又問他同樣的話,他也同樣的只回答了那句話。一連幾天,佛陀都來到河畔,都向他問同樣的一句話,他也同樣的只回答那句話。有一天,農夫對佛陀說:「打從我來這兒開墾,您就經常出現,農作物若豐收,我將與您分享,我不會在未供養您之前,自己先享受,您是我最好的夥伴。」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農作物也豐碩成長,到了快要收割的時候,一天夜裡,一場暴風雨,把農作物一掃而空。隔天,那婆羅門來到農田,百感交集的自怨自哀的想著:「那佛陀從我墾荒開始就來陪伴我,我答應他,會將收成的一半供養他,可是現在一點收成也沒有了,我該怎麼兌現我的承諾?」然後,他沒有吃飯就昏昏沉沉的入睡了。佛陀在禪定中覺察到這一切,他立刻走到那婆羅門的門外,婆羅門請他入座,佛陀問道:「婆羅門,發生了什麼事?」那婆羅門回答道:「世尊,打從我墾荒開始,您就來陪伴我,我答應您將收成的一半供養您,可是現在一點收成也沒有了,我無法兌現我的承諾。」佛陀對那婆羅門說:「婆羅門,你知道是什麼引起這憂傷?」「我不知道,世尊。您知道嗎?請您告訴我。」「悲傷和畏懼,都是從愛欲而產生。」

婆羅門農夫聆聽佛陀的開示後,證得初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