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愁、怖畏由欲樂而生,

捨棄欲樂就不再有憂愁,何處有怖畏?

215

從欲樂生憂,從欲樂生怖;

離欲樂無憂,何處有恐怖。

註解

一切憂悲苦惱皆從欲樂生起,一切怖畏也同樣從欲樂生起,只要捨棄欲樂,就不會再有憂悲苦惱,怖畏也無從生起。

悲傷和畏懼都是因情慾而生――青年阿尼迪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位青年阿尼迪(Anitthigandha)。

據說青年阿尼迪是從梵天界轉生到舍衛城的一個富裕家庭,自出生開始他就不喜歡接近女色。當他長大後,父母打算為他娶妻,卻被他拒絕了,父母一再的向他提出婚事,可是都被他拒絕了,後來他請五百名金匠為他打造了一位絕色美女的雕像,他指著雕像對父母說,如果有位姑娘長得和雕像一般,他就會考慮結婚。父母召集了眾多婆羅門,討論這件事情,其中有一位婆羅門說:「以阿尼迪的福報,肯定會有這麼一位美麗的姑娘。」於是,他帶了雕像到處去為阿尼迪物色媳婦。

一天,婆羅門來到了瑪達國(Madda)的首都沙卡拉(Sagala),沙卡拉城裡住著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婆羅門把雕像放在通往女眾洗澡池塘的路旁,那美女的保姆看見雕像,驚訝的說道:「這不是我的女兒嗎?」

婆羅門趕忙問她:「妳認識這女子嗎?她是誰家的姑娘?」「這金像值多少錢,怎能與我家姑娘相比?」「那麼請妳趕快帶我去見妳家姑娘。」到了那女子家中,女子的父母親出來迎接婆羅門,當那女子出來時,把婆羅門嚇呆了,那純金鑄造的雕像也頓時失去光彩,婆羅門把雕像送給女子的父母親作聘禮,然後捎信給阿尼迪的父母。

阿尼迪的父母接到消息後非常高興,馬上派人準備貴重的聘禮準備迎娶那位女子,阿尼迪得知此事後,迫不及待的要那婆羅門馬上把女子帶回去。但在旅途中舟車勞頓,女子因此得了急病,最後一命嗚呼,當女子的死訊傳到時,阿尼迪悲慟萬分,他哭著喊道:「最後,我還是得不到這美麗的姑娘。」他為此感到悲傷和痛苦。

佛陀見阿尼迪證果的時機已經成熟,便去他家門口托缽,青年的父母邀請佛陀進屋接受供養。飯後,佛陀問那青年:「你看來很悲傷。」「是的,世尊。一位漂亮的姑娘,在途中喪命,我為她的死感到悲傷,連飯都吃不下了。」佛陀再問他:「你可知道心中被悲傷所襲擊的原因?」「我不知道,世尊。」「那是因為情慾,悲傷從情慾而來,悲傷和畏懼都是因情慾而生。」

阿尼迪聆聽佛陀的開示後證得初果隨即出家,不久後證得阿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