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愁、怖畏由親愛而生,

捨棄親愛就不再有憂愁,何處有怖畏?

從親愛生憂,從親愛生怖;

離親愛無憂,何處有恐怖

 

213

註解

一切憂悲苦惱皆從對摯愛的執著而生起,一切怖畏也同樣從摯愛而生起,只要放下對摯愛之人的執著,就不會有憂悲苦惱,怖畏也無從生起。

憂愁與怖畏因愛而生――女長者毗舍佉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鹿子母園普巴精舍的捐贈者──女長者毗舍佉。

每當毗舍佉女長者不在時,都由她的孫女達陀(Datta)招待前來托缽的比丘。不久,達陀因病去世,毗舍佉長者料理了她的後事,因無法控制心中的悲慟,哭著去見佛陀,她向佛陀頂禮後恭敬的坐在一旁。佛陀問她:「毗舍佉,什麼事令妳這麼悲傷?」「世尊,我那可愛的小孫女去世了,她對我忠心又真誠,從今以後我再也見不到她那可愛的樣子了。」「毗舍佉,舍衛城裡有多少居民?」「少說也有七十萬,世尊。」「假如這些人都像妳孫女一樣都是妳的摯愛,妳願意嗎?」「我願意,世尊。」「舍衛城裡,一天死多少人?」「很多,世尊。」「這樣一來,妳肯定不夠時間來悲哀,妳將一天到晚,什麼事也不必做,到處哭泣。」「我明白了,世尊。」佛陀接著說:「那很好,別再傷心了,憂傷和怖畏都是由摯愛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