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獨居和寂靜,喜歡於佛法,遠離畏怖得到安樂

205

已飲獨居味,以及寂靜味,

喜飲於法味,離怖畏去惡。

註解

他嘗過獨居的滋味,他經歷無垢穢而產生寂靜的喜悅,他獲得妙法喜悅的滋味,他已無瑕疵,不再受到世俗的影響。

自由者最清淨――提舍尊者的故事

當佛陀宣布將於四個月後入般涅槃的那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提舍尊者。

眾比丘聽到佛陀即將般涅槃的消息後都感到畏懼,他們不知所措,一直留在佛陀身邊,然而提舍尊者不這麼做,他下定決心要在佛陀般涅槃前證得果位。他獨自到一個非常隱秘的地方修行,眾比丘不理解他的做法,紛紛向佛陀投訴:「世尊,提舍對您不敬,他不想親近您,他自己一個人跑去獨居。」佛陀召喚提舍尊者來到座前,提舍尊者解釋說,他想在佛陀般涅槃前證得果位,所以沒有前來陪伴佛陀。佛陀對眾比丘開示說:「比丘們,那些敬愛我的人,應當向提舍尊者學習,而不是只向我奉獻鮮花和薰香,應當實踐我所傳授的妙法,這樣才算是真正的禮敬我。」聆聽佛陀的開示後,提舍尊者證得了初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