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是最大的疾病,輪迴是最大的苦,涅槃的安樂超越一切

飢為最大病,行為最大苦,

如實知此已,涅槃樂最上。

203

註解

飢餓是最難忍受的疾病,一切行為所帶來的結果都是苦,若了解真實的涅槃後,將得到最高的安樂。

最大的疾病和最高的快樂――在家弟子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阿拉維(Alavi)村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在家弟子。

一天,佛陀在禪定中巡視世界,發現住在阿拉維村的一名貧窮少年將證得初果,於是佛陀從舍衛城出發,走了三十里格的路來到阿拉維村。剛巧那名少年丟失了一頭牛,他正忙著尋找他的牛,這時村民也忙著供養佛陀和他的弟子們。餐後,村民要求佛陀為他們開示佛法,佛陀卻堅持要等那名少年,少年在找到牛後,來到佛陀開示的地點,當時他又餓又累,佛陀讓村民給他一些食物,少年吃飽後,佛陀才開始說法。佛陀一步步的為村民開示佛法,最終談及四聖諦,那名少年在開示會結束後證得初果。

在回祇陀園途中,比丘們紛紛議論,為什麼佛陀要等待那少年吃飽後再開示。佛陀對他們說:「比丘們,你們不知道我走了三十里格的路來這兒的目的,就是為了度化他而來。當時,他找了一天的牛,又餓又累,在這種情況下,將阻礙他對佛法的完全汲取,因此我請村民們先讓他吃飽,沒有一種疾病,比饑餓來得更難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