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存正念、淨行、克己的正直者,如法生活將獲得榮譽。

奮勉常正念,淨行能克己,

如法而生活,無逸善名增。

024

註解

一個人經常以正念來勉勵自己,同時能奮勇精進,以無染污的淨行來克制自己的欲念,過著如法的生活,不放逸的善念,能令自己獲得巨大的榮譽。

正念者獲得無上的榮譽――財務大臣昆巴的故事

    當佛陀居住於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時,曾提及財務大臣昆巴(KumbhaGhosaka)。

    曾經有一段時間瘟疫肆瘧王舍城,一名富翁家中的牲畜、隨從都接二連三的因此疾病而逝世,富翁和他的妻子也被疾病所侵襲了,當夫婦倆染上疾病的時候,吩咐他們那年幼的兒子昆巴趕緊離開,躲到遠處去避難,等一切都過去了才好回來,他還告訴兒子,他埋藏大量金銀珠寶的地點。

    昆巴離開了家鄉,在小村落裡居住了十二年才重返王舍城,那時候他已成長為一位碩壯的青年。城裡沒有人認識他,他到父親埋藏寶藏之處,發現寶藏絲毫未動,他心想:「既然沒有人認識我,如果我現在取出寶藏,別人會以為是來歷不明的賊贓,如果報官將我緝拿,不但財富會被沒收,自己還有可能會坐牢。」他認為時機還未成熟,決定暫時不動用寶藏。

    為了生活,昆巴找到了一份工作,那是一份看守的工作,天亮時他要叫醒工人起床工作,午飯通知工人吃飯,黃昏時通知工人歇息,同時還要負責停好車子,把牛羊群趕圈子。

    一天早上,國王頻婆娑羅(Bimbisāra)聽見昆巴的吆喝聲。由於國王是個精於判斷聲音之人,他判斷這聲音出自一名巨富之口,他便派人前去調查,調查結果是那小夥子只不過是一名普通的雇工,接下來的兩天國王仍然給予同樣的判斷,也獲得了同樣的調查結果。一名老宮女感到好奇,便請准國王,由她親自帶著女兒前去調查,母女倆扮成遠道來投親不遇的遊客向昆巴借宿,然後以種種藉口賴著不走。

    在兩母女逗留期間,國王宣布要當地工人舉行的儀式,每名工人都必須捐獻,昆巴因為沒有現款,迫不得已到藏寶處取出一枚金幣交給前來的官員,老宮女把金幣換了下來交給國王,於是,國王便把昆巴傳召進宮。

    昆巴很不情願的到了王宮,老宮女母女倆也已先他一步回到宮中。

    昆巴向頻婆娑羅王說出了真相,他就是十二年前死於瘟疫那位大富翁的兒子,他還告知國王寶藏的地點,國王派人把寶藏全數取出但並不沒收,全部歸還給昆巴。

    鑒於昆巴的樸素老實,國王決定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並委任他為財務大臣。

    一天,頻婆娑羅王到竹林精舍拜謁佛陀,向佛陀介紹了他的女婿昆巴,同時告訴佛陀這位年輕人雖然富有,但卻過著一般工人的生活,及他如何被委任為財務大臣的經過。

    佛陀聽完之後,即說出這段偈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