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者向山岳、樹林、石頭、園苑尋求依靠

188

諸人恐怖故,去皈依山岳,

或依於森林,園苑樹支提。

這不是安穩的皈依處。這不是完全脫離苦的方法

189

此非安穩依,此非最上依,

如是皈依者,不離一切苦。

皈依佛、法、僧,得見四聖諦

若人皈依佛,皈依法及僧,

由於正智慧,得見四聖諦。

190

苦、苦因、苦滅;這正道能令苦寂滅

苦與苦之因,以及苦之滅,

並八支聖道,能令苦寂滅。

191

這是至高無上的皈依,通過它解脫一切苦

192

此皈依安穩,此皈依無上,

如是皈依者,解脫一切苦。

註解

188偈:人因為畏懼,而向山石、樹木、園苑、樹林裡的小廟宇皈依。

189偈:這些皈依處並不安穩,那不是無上的皈依處,向那些地方皈依者,不能擺脫一切痛苦。

190偈:若人的皈依處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從三皈依中,能獲得正確的智慧,得知四聖諦為何。

191偈:四聖諦是:苦──導致人類身心不愉悅的種種苦痛;苦因(集)──一切苦生起之因;苦滅──知道一切苦應當滅;滅苦之道──終止苦的途徑,就是「八正道」。

192偈:這三皈依確實是安穩的皈依處,是無上的皈依處。當你皈依於此後,你必將獲得解脫於一切諸苦。

注:此五詩偈是一個連貫的整體。

結束一切苦難的皈依處――婆羅門阿吉達塔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婆羅門阿吉達塔。

        阿吉達塔是國王摩訶俱舍羅(Mahākosala)的祭司。國王去世後,由王子波斯匿繼承王位。波斯匿王像父親一樣的敬重阿吉達塔,他也再次獲得委任為祭司。每當阿吉達塔前來侍奉國王時,國王總是親自迎接他,並恭敬的請他在身邊坐下,阿吉達塔心想:「國王對我如此於禮敬,可是要長期保持這恩寵是不可能的,我已經老了,國王將來不免要重新委任一位年紀比我輕的祭司,我看我還是出家為上。」於是,阿吉達塔向國王提出了出家的要求,他在城裡擊鼓公告市民,同時在七天內把自己的財產全部布施出去,然後出家,他的一大批追隨者也隨他一起出家。

        阿吉達塔和他的追隨者在昂迦、摩揭陀國和拘樓國三國交界處定居下來,一切就緒後,阿吉達塔對信徒們說:「朋友,你們有誰被不法念頭所困擾,無論淫蕩、惡意或殘酷,到河裡取一撮沙,放在這裡。」弟子們都照他的意思去做了,因此每當弟子們有了不善的行為時,總是到河裡去取一撮沙倒在那裡,日子一久,那沙已堆積如山,那沙丘逐漸成為當地的聖跡,附近的居民紛紛獻上祭品供養聖跡。龍王阿黑赤陀(Ahichatta)為了豐厚的供養而占據了那沙丘。

        昂迦、摩揭陀國和拘樓國的人民,經常帶來豐厚的禮品來供養這群出家人,這時的阿吉達塔除了原有追隨他的出家人外,也收受了大批來自周邊國家的人民為在家信徒,阿吉達塔的宗教組織日益壯大,他這麼教導他們:「你們要向山石、樹林、園苑和樹木等神祗皈依,只有這樣你們才能擺脫一切苦難。」

        這時,佛陀已經在菩提樹下覺悟,他就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裡。一日清晨,他在禪定中觀察到阿吉達塔和他的弟子,同時覺察到他們都有成為阿羅漢的潛能,於是對大弟子目犍連尊者說:「目犍連,你可曾覺察到阿吉達塔,他正在向群眾弘揚一系列不正確的信仰,你快去阻止他。」「世尊,他的信徒眾多,我擔心只憑我一個人的力量,難以勸服他們,如果您也去,事情就好辦的多了。」「你先行一步,我隨後趕到。」

        途中,目犍連尊者心想:「阿吉達塔人多勢眾,如果處理不好會遭到群起圍攻。」於是,他運用神通下起傾盆大雨,阿吉達塔和信徒們都連忙回到各自的寮房中避雨。目犍連尊者來到阿吉達塔的寮房外大聲喊道:「阿吉達塔,阿吉達塔。」阿吉達塔在寮房內聽見有人在叫喊,心想:「是什麼人這麼無禮,高聲的吆喝我的名字?」在傲慢、固執和自尊心的驅使下他問道:「是誰?」「是我,阿吉達塔。」「有什麼事?」「請告訴我,什麼地方可以過夜?」「這裡沒有地方可以讓你過夜,這些都是為修行者自己建造的單人寮房。」「阿吉達塔,人有人的住所,牛羊有牛羊的住所,出家人也應該有個住所,不是嗎?請你為我弄個住所。」「你是出家人?」「是的,我是出家人。」「如果你是出家人,那麼你的缽在哪裡?」「帶著缽具不方便,我交給別人保管。」阿吉達塔聽了這句話很不高興,說道:「身為出家人,吃飯的缽怎麼可以交由別人保管,自己獨自上路。」「阿吉達塔,別生氣,告訴我,什麼地方可以過夜?」「真的沒有地方。」「好吧!那堆沙丘怎麼樣?」「那是屬於龍王阿黑赤陀的。」「請把那沙丘送給我。」「不能,這會激怒龍王。」「不要緊,就送給我吧!」「好吧!請保守秘密,這件事只有你一人知道。」

        目犍連尊者向沙丘走去,龍王看見他到來,心想:「這出家人一定不知道我是誰,敢來冒犯我。」於是便朝目犍連尊者噴火,目犍連尊者也同樣以神通噴出熊熊烈火來回敬龍王,兩團火焰直升上了大梵天,龍王所噴出的火,對目犍連尊者一點傷害也沒有,可是目犍連尊者所噴出的火,卻燒傷了龍王。這時目犍連尊者已進入大禪定觀照於火,他身上被火團包圍住,在意念中他升上了大梵天。

        阿吉達塔心想:「這出家人不聽我的話,現在怕是給龍王活活燒死了,可惜啊!白白的丟了性命。」當目犍連尊者戰勝龍王制服了牠,並使牠不再作惡後,便坐在沙丘上休息。這時候,龍王以豐厚的食物供養尊者,且將自己的軀體盤成一座大頂蓋,為目犍連尊者遮擋陽光。

        隔天早上,阿吉達塔和弟子們前來查看目犍連尊者是否已經死了,當他們來到沙丘一看,目犍連尊者就坐在沙丘上,龍王卻盤踞在他的頭頂上,成為一座大頂蓋,為他遮擋陽光。

        阿吉達塔的弟子們紛紛向目犍連尊者敬禮並稱讚道:「出家人,您肯定受到龍王極大的刁難。」「同修,難道你們沒看見,牠正在盤踞在我頭頂上,成為一座大頂蓋,為我遮擋陽光嗎?」那群弟子說:「這是件多麼奇妙的事,這名出家人戰勝了龍王。」阿吉達塔的弟子們紛紛向目犍連尊者靠攏。

        這時候佛陀來到了,目犍連尊者起身向佛陀頂禮,那群弟子問目犍連尊者:「尊者,難道這個人比您還偉大?」目犍連尊者說:「是的,他是佛陀,我只不過是他的弟子。」目犍連尊者迎請佛陀坐在沙丘上,這時候,阿吉達塔的弟子們紛紛議論:「區區一名弟子就擁有這麼大的神通,師父肯定更為厲害。」於是他們都一起向佛陀頂禮,表示尊敬。

        佛陀對阿吉達塔說:「在還沒有譴責你之前,告訴我,你是怎樣教導弟子們與信眾?」阿吉達塔說:「我教導他們要向山石、樹木、園苑等神祗膜拜和尋求依靠,因為這使得皈依者解脫一切苦難。」佛陀說:「不,事實並非如此。阿吉達塔,向山石、樹木、園苑等神祗膜拜和尋求依靠,這樣的皈依並不能解脫一切苦難;向佛、法和僧尋求皈依,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永不再受輪迴之苦。」在聆聽了佛陀的開示後,阿吉達塔證得阿羅漢果,並擁有神通,他再次恭敬的向佛陀頂禮,且要求加入僧團。佛陀對他說:「善來比丘!來過著神聖的宗教生活。」

        當天,碰巧是昂迦、摩揭陀國和拘樓國的人民前來供養的日子,當他們看到這麼多的出家人而感到驚訝,他們心想:「到底是我們的導師阿吉達塔偉大,還是佛陀比較偉大?」因為佛陀是初來的修行者,因此肯定阿吉達塔比較大。這時,佛陀覺察到他們的想法後,對阿吉達塔說:「請消除你的弟子們和信眾們的疑慮吧!」阿吉達塔回答說:「世尊,我正準備這麼做。」於是,阿吉達塔以神通升空七次,每次降落時都跪在佛陀腳下向他頂禮並說道:「世尊,您是我的導師,我是您的弟子。」阿吉達塔就這樣的向群眾表白,他是佛陀的弟子。

       佛陀趁此機會,為新成立的僧團及前來的居民做了佛法開示,講述了三皈依、五戒、四聖諦、八正道等佛法精粹,出席者無不信受奉行。最後,佛陀以此五段詩偈結束了當天的開示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