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天人、國王不及初果者殊勝

178

一統大地者,得生天上者,

一切世界主,不及預流勝。

註解

統治大地的人王、往生天界的天人,乃至統治宇宙的天王,都比不上證得預流果要來得殊勝。

證得果位更為卓越――給孤獨長者之子卡拉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給孤獨長者之子卡拉。

    給孤獨長者之子卡拉,每當佛陀和比丘們到訪時,總是刻意躲開,長者擔心他將來會墮入四惡道,於是便用金錢引誘卡拉學習佛法,如果他答應到寺院持戒一日,便給他一百個金子。為了金子,卡拉來到祇陀園,但是他並沒有持戒或聆聽佛法的開示,他靜靜的躲在沒有人的角落,一直到隔天才回家,回到家裡,就直接向父親索討那一百個金子。

    隔天,給孤獨長者對卡拉說:「你如果能到祇陀園,學會一段經文,我將給你一千個金子。」於是,卡拉再次到祇陀園,他告訴佛陀他想學點東西,佛陀教他一篇極短的經文讓他背誦,卡拉重複的背誦,但是怎麼都無法把經文背熟,可是在背誦的過程中,卡拉逐漸領悟到經文中微妙之處,因此而證得初果。

    隔天早上,卡拉隨佛陀和眾比丘回到自己的家,他心裡在默默的祈求:「希望父親不要在佛陀面前給我一千個金子,我不想讓佛陀知道我是為了一千個金子而去學習佛法和持戒。」

    給孤獨長者為佛陀準備食物,同時也為卡拉準備了一份,餐後,他拿出一千個金子叫兒子收下,很令他驚奇的,兒子怎麼樣也不肯收下,父親再次要求,他還是一樣不肯收下。

    於是,給孤獨長者對佛陀說:「世尊,我這孩子,今天讓我真正的高興。」「長者,這從何說起?」「前天,為了一百個金子,他才肯到祇陀園去;昨天,為了一千個子,他去學習一點經文;今天給他金子時,他卻不肯要。」佛陀說:「長者,確實如此。今天,他已證得初果,你的兒子比起宇宙的統治者(天王)及天人,更顯得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