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天鵝般,那智者平穩的飛出世間

175

天鵝飛行太陽道,

以神通力可行空。

智者破魔王魔眷,

得能脫離於世間。

註解

已證悟的阿羅漢,能脫離一切世間的繫縛,猶如天鵝,在虛空中自由自在的翱翔。勤奮精進的智者克服死亡,離開這世界抵達涅槃。

智者跨越世界――某僧團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個由三十名比丘組成的僧團。

    某天,三十名居住在外地的比丘前來拜謁佛陀,阿難尊者正準備前往侍候佛陀時,見到他們心想:「等他們向佛陀頂禮後,我才進去侍候佛陀。」於是他便在門外等候。

    佛陀接見了那三十名僧人,並喜悅的為他們開示,在接受佛陀的開示後,那三十名比丘都證得阿羅漢果,然後他們以神通從空中回去了。

    阿難尊者遲遲不見他們出來,便進去問佛陀:「世尊,那三十名比丘哪兒去了?」「阿難,他們回去了。」「世尊,打哪兒走的?」「空中,阿難!」「世尊,他們都把諸惡斷除了嗎?」「是的,阿難。他們聽完我的開示後,都證得阿羅漢果。」這時一群天鵝飛越天空,佛陀說:「那已發展四種禪定的智慧者,有如天鵝飛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