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學無術者與牛沒有兩樣;肌肉增長,智慧並沒有增長

152

寡聞之愚人,生長如牡牛,

唯增長筋肉,而不增智慧。

註解

孤陋寡聞的愚癡之人,外表看起來猶如公牛一般雄壯,但是滋長的只是筋肉,智慧方面一點也不見增長。

肌肉增長智慧不增長――喇魯達伊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喇魯達伊(Lāḷudāyi)尊者──一名愚笨的比丘。

    話說喇魯達伊尊者在人們慶祝節日的時候,誦念只適宜在葬禮時念誦的經偈;在葬禮時卻誦念一些如稱讚布施或孝道的經偈,不然就念誦《珠寶經》,裡頭有如:「任何存在於此世或來世的財富」等句子。

    事實上,無論喇魯達伊尊者到哪裡,雖然心裡要說的是一套,可是說出來卻變成另一套。

    在一次開示會上,眾比丘將有關喇魯達伊的事向佛陀匯報:「世尊,喇魯達伊尊者到人們的慶典上誦喪葬禮用的經偈;在喪葬禮上誦讚美的經偈;讓他參與這些活動並沒有益處,他經常說一些不該說或不適合說的話。」佛陀回答:「比丘們,喇魯達伊已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他在前世也經常說一些不該說或不適合說的話。」接著,佛陀講述了喇魯達伊的本生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巴拉那西住著一名老婆羅門名叫阿吉達塔(Aggidatta),阿吉達塔有個兒子名叫索瑪達塔(Somadatta),索瑪在王宮當差,深得國王的寵信。老婆羅門阿吉達塔家中飼養了兩頭牛,一天突然死去一頭,阿吉達塔對兒子說:「請向國王要一頭牛吧!我的兒子。」索瑪達塔心想:「如果我向國王提出這個要求,國王一定會以為我在利用我與他之間的關係。」於是,索瑪達塔對父親說:「親愛的父親,還是您親自向國王要求比較恰當。」索瑪達塔帶父親到王宮,同時教了他這麼一段話:「偉大的國王,在我的耕地上原本有兩頭牛,現在死了一頭,請您賞賜我一頭吧!我英勇的國王。」

    可是,當那老婆羅門阿吉達塔來到國王面前時,他對國王說:「偉大的國王!在我的耕地上原本有兩頭牛,現在死了一頭,請您收下另一頭吧!我英勇的國王。」

    「比丘們,當時那位愚笨的老婆羅門阿吉達塔,就是現在的喇魯達伊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