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飾的御車亦毀壞,我們的身體也如此;

唯有崇高的真諦昌盛

盛飾王車亦必朽,

此身老邁當亦爾。

唯善人法不老朽,

善人傳示於善人。

151

註解

王室使用的御用馬車,無論裝潢的多麼富麗堂皇,使用久了也就必然腐朽;人類的軀體也一樣,誰也逃避不了老死。唯有高尚的善人之法是不會變壞的,這是大善人佛陀傳授給一切有志成為善人之法。

佛陀的教義永不毀滅――茉莉卡夫人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憍薩羅國波斯匿王的王妃──茉莉卡夫人。

    一天,茉莉卡夫人在沐浴時,她的寵物狗跑進來,那隻狗嘗試與她發生關係,她也顯得樂於此行,國王從臥室的窗口看見了這一幕。當茉莉卡夫人進入臥室時,國王很生氣的責問她:「妳這下賤的女人!妳和那隻狗在浴室裡做些什麼?別否認了,是我親眼看見的。」茉莉卡夫人回答說她只是在洗澡,並沒有做錯什麼,她接著說:「那浴室很奇怪,任何人進去那浴室,從這窗口望去,就看到好像裡頭有兩個人,陛下,您若不信,請到那浴室去,我從這邊的窗口觀望。」

    於是國王到浴室裡去,當他回到臥室時,茉莉卡夫人責問他為何與一隻母羊在浴室裡做那苟且之事?國王否認,王妃卻堅持是她親眼看見的。國王感到很奇怪,但由於他並不聰慧,所以接受了王妃的解釋,斷定那間浴室有古怪。

    從那時候起,茉莉卡夫人對欺騙了國王的同時,還無恥的誣陷他與母羊在浴室裡有苟且行為的事,感到後悔和內疚,因此在她臨終時,她忘記回憶她與丈夫共享的無上布施功德,而只想起曾經虧待他之事,結果她在泥梨地獄(Niraya)裡重生。

    葬禮過後,波斯匿王打算問佛陀茉莉卡夫人在哪裡轉世。佛陀為他著想,同時也不要讓他對佛教失去信心,於是他運用神通使國王忘記提出這個問題。

    茉莉卡夫人在泥梨地獄受了七天的苦後,就轉世到兜率天。

    茉莉卡夫人轉世兜率天當天,佛陀便來到王宮,向波斯匿王表示想在貯存御車的庫房裡休息。波斯匿王為佛陀準備了豐厚的午餐,親自端到車庫裡,在一旁伺候佛陀用餐。

    佛陀接受供養後,波斯匿王問及茉莉卡夫人轉世的事,佛陀回答說:「大王,茉莉卡夫人在兜率天重生。」聽了佛陀的回答,國王感到很滿意的說道:「我想也是,她還能在哪兒轉世呢?她一向行善,一直在想隔天要以什麼來供養佛陀您。現在她走了,我──您虔誠的弟子,不知道該怎麼好?」佛陀對他開示說:「你看看這些你父親和祖父遺留下來的御車,都已破舊無用了;同樣的,你的身體也會面對死亡和老化,只有那高尚、神聖的妙法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