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燃燒中,有何可喜?有何可笑?

被黑暗蒙蔽,為何不尋光明?

常在燃燒中,何喜何可笑?

幽暗之所蔽,何不求光明?

146

註解

當你一直在被欲火焚燒時,何來歡笑?何來喜悅?當你沉浸在愚癡的黑暗中時,為何不尋找智慧之光以驅除黑暗。

一句慰問的話是可貴的――女長者毗舍佉與同伴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女長者毗舍佉和她的同伴們。

    五百名舍衛城的男人,想讓妻子有如女長者毗舍佉那樣善良、慷慨和賢慧,便派她們到東園去和女長者毗舍佉做伴。在為期七天的醉酒節裡,這些女人趁女長者毗舍佉不在時,偷偷的溜回家裡去,喝了丈夫留下來的酒,而且還喝醉了,這種不良的行為,令她們被丈夫痛打一頓。有一回,她們向女長者毗舍佉說很想聆聽佛陀講經,於是女長者毗舍佉便帶她們到祇陀園去見佛陀,可是她們竟然在衣服裡偷偷的藏了酒。

    到了祇陀園,她們把帶來的酒喝光,然後把酒瓶丟掉,女長者毗舍佉請佛陀為她們開示佛法,然而這些女人都喝醉了,有唱歌、跳舞的衝動,魔羅趁機使她們變得大膽又無恥,於是她們在祇陀園裡放肆的唱歌、跳舞、敲打東西和大聲喧鬧。

    佛陀從這些女人粗暴、無恥的行為中,看見魔羅的惡手,心想:「我不該給魔王這個機會。」於是佛陀運用神通使身體發出深藍色的光,使整個祇陀園變得黯淡,那群女人害怕了,她們開始清醒,接著佛陀從座位上消失,現身於魔鹿(Meru)山的山頂,從山頂上發出白光,使得整個天空有如被千個月亮照亮,佛陀展示了神通後,對那群婦女開示說:「善女子,妳們不應該在這種精神狀況下來到道場,由於妳們的疏忽,才令魔羅有機可趁,讓妳們變得粗暴又無恥的在道場裡又叫又鬧,現在妳們應該發奮棄除妳們心中的情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