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躲到天涯海角都躲不了死亡。

非於虛空及海中,

亦非入深山洞窟,

欲求不為死魔制,

世間實無可覓處。

128

註解

在這世間沒有一處能讓人躲避死魔(死王)的制裁。無論空中、大海中或在深山老林中、山壁的裂縫中、深入地底的洞窟,都不能讓他躲避死亡。

死亡無法躲避――善覺王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迦毗羅國城南的尼拘律園寺院(Nigrodhārāma)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善覺王(Suppabuddha)。

    善覺王是提婆達多的父親,也是佛陀未出家前的岳父。善覺王對佛陀懷有很深的敵意,原因有二:一是佛陀拋棄他的女兒耶蘇陀羅(Yasodhara)出家去了,二是他的兒子提婆達多加入僧團後一直與佛陀為敵。

    一天,當他知道佛陀將前來托缽時,他把自己灌得酩酊大醉,攔在路旁,當佛陀和眾比丘到來時,他不肯放他們過去,還一直嚷道:「我不會讓路給我那不負責任的女婿喬達摩。」佛陀和眾比丘無可奈何,只好轉頭回去。善覺王不斷派人跟蹤佛陀,打聽佛陀的消息,處處與佛陀為敵。

    歸途中,佛陀對阿難尊者說:「阿難,善覺王不肯讓路,從今天起後的第七天,他將被土地吞沒,就在宮殿大廳的梯階處。」國王派出的奸細向國王稟報了佛陀這番話,國王決定不再靠近那梯階,好證明佛陀的話是錯的,因此他派人把梯階給拆除了,這麼一來就用不著它,他還吩咐守衛,如果他接近梯階之處就馬上阻止他。

    當佛陀得知善覺王的安排後,他說:「無論善覺王住在閣樓裡、空中、海洋中、洞穴裡,我所說的話不會錯,善覺王將有如我所說的被土地吞沒。」

    到了第七天,御馬不知何故狂嘶亂踢,聽到馬兒那可怕的嘶叫聲,國王忙於處理那匹馬,因而忘記了警覺,他向大門走去,大門自動的打開,那被拆除的梯階就放置在那裡,侍衛們也忘記阻止國王前進,於是當他一踏出去,土地裂開把他吞沒了,善覺王就此墮入阿鼻地獄。

    佛陀講完故事後,對眾比丘開示說:「比丘們,一個人無論怎樣的防範,都躲避不了自己造作惡業的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