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譯自《法句譬喻經》之《無常品》第一篇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2/29八關齋戒日

    當佛陀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精舍中為諸天神、人類、龍、鬼神等說法時,波斯匿王的母親因年過九十高齡,得重病而過世。

    國王及大臣等都如法送葬。等葬禮結束後,波斯匿王來拜見佛陀,他脫去鞋襪,走到佛前頂禮佛足。

    佛陀要國王坐下,然後問候他:「陛下剛剛去哪裡了?怎會如此憔悴?」

    波斯匿王跪地稽首說:「皇太后年過九十,因得重病而過世了。我因遣送靈柩遷葬墳墓,剛剛才結束,然後來覲見聖尊。」

    佛陀說:「陛下,自古以來有四件令人恐懼的事,分別是:

一、有生就一定會老

二、有就一定會枯病無光澤

三、有病就會死

四、有死則親屬別離。

    萬物無常難得久居,一日過去,命亦隨減,如五大河流晝夜湍流不息,人的生命也是如此短暫。」 

    於是,世尊說了以下的偈言:「如河駛流,往而不返,人命如是,逝者不還。」

    佛陀告訴國王:「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沒有例外,不可能有長生不死。自古以來的國王、諸佛、辟支佛、阿羅漢、五通仙士,都已逝去,無人能永生不死,悲傷除了只會傷神傷心以外,一點用處也沒有。

    真正的孝子如果想要追悼亡者,就應該廣修福德,以福祐來迴向給先人。」 

    當佛陀說完以後,國王及群臣莫不歡喜,忘憂除患,在場的許多人皆得初果。

原文/
 

昔佛在舍衛國精舍中,為諸天人龍鬼說法。時國王波斯匿大夫人,年過九十卒得重病,毉藥望差遂便喪亡。王及國臣如法葬送,遷神墳墓。葬送畢訖,還過佛所,脫服跣襪前禮佛足。佛命令坐而問之曰:「王所從來衣麤形異,何所施為也?」王稽首曰:「國大夫人年過九十間得重病,奄便喪亡,遣送靈柩遷葬墳墓,今始來還過覲聖尊。」佛告王曰:「自古至今大畏有四:生則老枯病無光澤,死則神去親屬別離,是謂為四。不與人期,萬物無常難得久居,一日過去;人命亦然,如五河流晝夜無息,人命駛疾亦復如是。」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如河駛流,  往而不返,  人命如是,逝者不還。」佛告大王:「世皆有是,無長存者,皆當歸死,無有脫者。往昔國王、諸佛真人、五通仙士,亦皆過去,無能住者,空為悲感以殞軀形。夫為孝子哀愍亡者,為福為德以歸流之,福祐往追如餉遠人。」 佛說是時,王及群臣莫不歡喜,忘憂除患,諸來一切皆得道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