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前往居士家時蓋頭巾

Sekhiya 23. Sv.7, sekhiya 23, 23; vin.IV, p189.

  Na oguNThito antaraghare gamissAmI ti, sikkhA karaNIyA.

 

    「前往居士家時,我不蓋頭巾1」,應當學。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六比丘前往居士家時包頭巾,受居士批評。

犯相

1.時間:前往居士家

2.方式:蓋頭巾

無犯

1.無意。

2.不小心。

3.生病。

4.意外事件。

5.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不覆頭入白衣捨,應當學。

僧祇律:不覆頭入家內,應當學。

四分律:不得覆頭入白衣捨,應當學。

十誦律:不覆頭入白衣捨,應當學。

根有律:不覆頭入白衣捨,應當學。

I. B. Horner:‘Not muffled up will I go amidst the houses,’ is a training to be observed.

注釋:

 1.oguNThito:覆蓋(頭)。由於印度人不是戴帽,而是用布包住頭,所以使用「覆蓋」這個動詞。

  又《小品》〈儀法犍度〉 207頁記載,外來比丘進入寺院時,(1) 沒有脫鞋,(2) 持傘,(3) 蓋頭巾,(4) 外衣隨意披在肩上,(5) 在飲用水中洗足,(6) 沒有向上座比丘行禮、詢問休息的地方,這些都是不禮貌的行為。其中的「蓋頭巾」即是本戒的oguNThito,可知蓋頭巾進入房捨是不合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