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對女人說淫穢語詞

SaGghAdisesa 4.Sv. 2, saGghAdisesa 3, 1-2; Vin.III, p128.

  Yo pana bhikkhu otiNNo vipariNatena cittena mAtugAmaM duTThullAhi vAcAhi obhAseyya yathA taM yuvA yuvatiM methunUpasaMhitAhi, saGghAdiseso ti.

 

    若有比丘懷有貪愛,以墮落心對女人用與不淨行有關的粗俗語詞說話,就像是少年對少女說話一樣,犯僧殘。

因緣

  佛在捨衛城時,優陀夷比丘所住的精捨十分優雅清淨。某日很多女人前往參觀,優陀夷請她們進去精捨坐,故意對他們說一些有關肛門、陰道等淫穢的話。

犯相

1.對象:女人

2.方式:說出像少年男女間調情的淫穢語詞

3.動機:愛欲

無犯

1.教學需要1

2.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欲盛變心,向女人麤惡語,隨淫欲法說,僧伽婆屍沙。

僧祇律:若比丘淫欲變心,與女人說作醜惡語,隨順淫欲法,如年少男女,僧伽婆屍沙。

四分律:若比丘淫欲意,與女人麤惡淫欲語,隨所說麤惡淫欲語,僧伽婆屍沙。

十誦律:若比丘淫亂變心,淫欲麤惡不善語,呼女人如年少男女相,僧伽婆屍沙。

根有律:若複苾芻以染纏心共女人作鄙惡不軌、淫欲相應語,如夫妻者,僧伽伐屍沙。

I. B. Horner: Whatever monk, affected by desire, with perverted heart, should offend a woman with lewd words concerned with unchastity, as, for example, a youth to a young woman, it is an offence entailing a formal meeting of the Order

注釋:

 1.atthapurekkhArassa(以意義為前提),dhammapurekkhArassa(以內容為前提),anusAsanIpurekkhArassa(以說明教導為前提)。亦即為了說明事情的意義、內容,或是為了教導而說,是不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