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分配衣服後發勞騷

PAcittiya 81.Sv. 5, pAcittiya 81, 1; Vin.IV, p154.

  Yo pana bhikkhu samaggena saGghena cIvaraM datvA pacchA khIyyanadhammaM Apajjeyya yathAsantataM bhikkhU saGghikaM lAbhaM pariNAmentIti, pAcittiyan ti.

 

    當和合的僧團給予衣服後,若有比丘感到不滿說:「比丘們依照交情深淺1分配2僧團的財物3」,犯懺悔。

因緣

  佛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踏婆比丘負責分配僧團的坐墊、臥具及飲食,但是自己卻穿得很單薄,僧團便把居士供養的一件衣服送給踏婆比丘。六比丘知道後批評僧團分配東西時循私。

犯相

1.時間:分配衣服後

2.對象:和合的僧團

3.方式:批評僧團循私

無犯

1.對於真的根據貪愛、憤怒、愚癡、怖畏所作的分配,說:「反正財物終將壞滅,這樣作有什麼好處呢?只是導致錯誤而己。」

2.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作是語:「諸比丘隨知識,回僧物與」,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僧應分物,先聽與而後遮言:「長老,汝親厚意回僧物與人」,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共同羯磨已,後如是語:「諸比丘隨親厚,以眾僧物與」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先歡喜聽,後如是言:「諸比丘隨親厚回僧物與」,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先同心許,後作是說:「諸具壽以僧利物隨親厚處,回與別人」者,波逸底迦。

I. B. Horner:Whatever monk, having given away a robe by means of a complete Order, should afterwards engage in criticism, saying: “The monks are appropriating a benefit belonging to the Order according to acquaintanceship,”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yathAsantataMyathAsantataM):依照交情深淺。santataM有兩種意思(《巴英辭典》676a):

   (1)等於satataM:連續地、習慣性地。

   (2)saMtanoti的過去分詞:tanoti有伸展、擴張的意思。

   就行為而言,一連串列為的連續、伸展,即形成了「習氣」。

       另外,《佛音注》880頁中,沒有「yathAsantataM」這個語詞,而用「yathAmittatA」; mittatA意為「友情」。

    根據以上,筆者將yathAsantataM譯為「依照交情的深淺」,這可以解釋為個人行為的習氣,也可以是因為友情的關係。

 2.pariNAmentipariNAmeti),pariNamati的使役式(caus.)有「挪用」「獲得」「變化」「斡旋」等意思。

 3.lAbhaM:財產,利養,所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