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上訴已經如法評判的事件

PAcittiya 63.Sv. 5, pAcittiya 63, 1; Vin.IV, p126.

  Yo pana bhikkhu jAnaM yathAdhammaM nihatAdhikaraNaM punakammAya ukkhoTeyya,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對於明知已經按照規定評判的事件1,又提出再次羯磨來擾亂,犯懺悔。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六比丘知道諍事已經如法評判,又提出訴訟說:「這是不如法的評判,應該再重新羯磨決定。」

犯相

1.對象:已經如法評判的諍事

2.方式:明知又提出訴訟

3.動機:擾亂

無犯

1. (1)不如法的評判

     (2)評判時只有少數人參予

     (3)不按照程式羯磨

 的羯磨結果重新提出訴訟。

2.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知僧如法斷事竟,還發起,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知僧如法、如律滅諍已,更發起言:「此羯磨不了,當更作」,作是因緣不異,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知諍事如法懺悔已,後更發起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知僧如法斷事竟,還更發起,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知和合僧伽如法斷諍事,已除滅後,於羯磨處更發舉者,波逸底迦。

I. B. Horner: Whatever monk should knowingly open up for a further(formal) act a legal question settled according to rule,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adhikaraNaM:發生爭執的事件。〈語詞解釋〉126頁舉出諍事的四種類型:

   (1) 爭吵    (2) 譴責    (3) 犯戒    (4) 工作

  即漢譯的「言諍、見諍、犯諍、事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