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四月自恣請過受

PAcittiya 47.Sv.5, pAcittiya 47, 1.4; Vin.IV, p102.      

  AgilAnena bhikkhunA cAtumAsapaccyapavAraNA sAditabbA aJJatra punapavAraNAya, aJJatra niccapavAraNAya. tato ce uttari sAdiyeyya, pAttiyan ti.

 

    無病比丘應接受四個月的必需品供養1;除了再次的供養、長期供養外,如果接受超過2,犯懺悔。

因緣

  佛在釋迦國迦毗羅衛城的尼拘律園時,釋迦族的摩訶男自願供養僧團四個月的藥。六比丘因為曾受過摩訶男的指責,便思報復,前往摩訶男家,要求立即供養他們酥油。

犯相

1.對象:居士     

2.時間:供養必須品的四個月     

3.方式:提出額外的要求

無犯

1.乞討所供養的物品。    

2.在供養必須品的時間內乞討。    

3.告訴居士說:「雖然你供養這些,但是我們需要某某物品。」3 

4.告訴居士說:「雖然你在前幾天供養我們,但是現在我們又需要供養。」4

5.向親戚要求。      

6.居士自動來邀請的。    

7.為別人要求。      

8.用自己的財物交換。    

9.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受四月自恣請藥,若過是受,除更請、自送請、長請,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四月別請應受,過受,波夜提。除更請、長請。

四分律:若比丘請四月與藥,無病比丘應受,若過受,除常請、更請、分請、盡形壽請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受四月自恣請,過是受者,波夜提。除常自恣請,除數數自恣請,除獨自恣請。

根有律:若複苾芻有四月請,須時應受,若過受者,除余時,波逸底迦。余時者,謂別請、更請、殷勤請、常請,此是時。

I. B. Horner:When a monk is not ill, an invitation (to accept) a requisite for four months may be accepted, unless there be a renewed invitation, unless there be a permanent invitation. If one should accept for longer than that,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cAtumAsapaccayapavAraNAcAtu-mAsa-paccaya-pavAraNA)四個月必需品的供養,即「供養比丘四個月的必需品」。paccaya有「資具」、「必須品」的意思,但是根據〈語詞解釋〉103頁解釋,paccaya為「gilAnapaccaya(生病時的必須品)」,即藥品。

 2.〈語詞解釋〉103頁,額外的要求有兩種:

   一、對於物品──指定供養某種物品。

   二、對於供養的時間──指定在某一天供養。

 3.這雖然屬於額外的要求,但是比丘如果真的需要某種特定的物品,可以婉轉地向居士表示。

 4.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