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單獨與女人共坐

PAcittiya 45.Sv.5, pAcittiya 44, 1; Vin.IV, p97.      

  Yo pana bhikkhu mAtugAmena saddhiM eko ekAya raho nisajjaM kappeyya,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和女人單獨地坐在隱密處,犯懺悔1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跋難陀比丘到一對夫婦家拜訪,單獨和女主人秘密地坐在一起,丈夫見到後非常不高興。

犯相

1.對象:女人     

2.方式:單獨地坐在一起

無犯

1.具辨別能力的男子陪伴。     

2.站著而不是坐著。     

3.在別人看得見、聽得見的地方。   

4.並非故意找隱密處坐在一起,只是恰巧的。   

5.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與女人獨露處坐,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與女人獨屏處坐,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獨與女人露地坐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共女人獨露處坐,波夜提。

I. B. Horner:Whatever monk should sit down in a private place together with a woman, the one with the other,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懺悔罪四十四和四十五非常類似,差別如下:

(1)四十四:和女人坐在隱密處(參不定一「與女人坐在可行不淨行處」)。

  (2)四十五:和女人單獨坐在一起(參不定二「與女人坐在可說淫穢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