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擅入情欲外顯的居士家

PAcittiya 43.Sv.5, pAcittiya 43, 1; Vin.IV, p95.      

  Yo pana bhikkhu sabhojane kule anUpakhajja nisajjaM kappeyya,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擅入情欲外顯的居士家中1坐著,犯懺悔。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跋難陀比丘到一對夫婦家拜訪,丈夫對妻子生起欲心,暗示跋難陀離去,但妻子請比丘不要走;丈夫便向其它比丘抱怨。

犯相

1.對象:情欲外顯的居士

2.方式:強行坐在他們的家中

無犯

1.坐在大房子外投石不及的遠處。   

2.坐在小房子的門檻外。     

3.有其它比丘陪同。     

4.夫婦兩人已經離欲、斷煩惱。   

5.不是坐在臥室。     

6.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食家中,與女人坐,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知食家,淫處坐,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在食家中有寶,強安坐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食家中,臥處坐,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知有食家,強安坐者,波逸底迦。

I. B. Horner:Whatever monk, intruding upon a family with food, should sit down,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sabhojane kule。〈語詞解釋〉95頁:家中有丈夫及妻子,而且兩人都還未斷煩惱、離欲。 sabhojana,義淨在《根有律》中譯為「有食」。

      如果從比丘的日常行為來看,坐在未斷煩惱的居士家中,是很平常的事。故戒條中「sabhojana」雖然意思是「尚未斷煩惱,仍須汲取情欲」,但是在這一戒中,應該解釋為「情欲外顯」,即居士的情欲外顯時,比丘不宜停留在彼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