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固定在同一處乞食

PAcittiya 31.Sv.5, pAcittiya 31, 2; Vin.IV, p70.      

  AgilAnena bhikkhunA eko AvasathapiNDo bhuJjitabbo. tato ce uttari bhuJjeyya, pAcittiyan ti.

 

    無病1比丘應在施食處2取食一次。如果取食超過一次,犯懺悔。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園時,捨衛城附近有一個供養沙門的施食處,六比丘每日皆前往該處取食,居士認為這個施食處是為諸沙門而設,並非專為佛教僧團服務。

犯相

1.地點:同一個施食處     

2.方式:乞食     

3.結果:超過一次

無犯

1.生病無法離開施食處。     

2.沒有在同一個施食處乞食。     

3.在往返的途中剛好都遇到同一施食處3  

4.雖然是同一個施食處但是:     

   (1) 施主前來邀請,或是         

   (2) 施主特地為某比丘而設的施食處,或是   

   (3) 可以無限量供應食物的施食處。    

5.五種軟食以外的食物。    

6.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無病施一食處過一食,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施一食處,不病比丘過一食,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施一食處,無病比丘應一食,若過受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施一食處,無病比丘應一食,若過一食,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於外道住處,得經一宿一食,除病因緣,若過者,波逸底迦。

I. B. Horner: One meal in a public rest-house may be eaten by a monk who is not ill. If he should eat more than that,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語詞解釋〉70頁:「無病」是指能夠離開住處。也就是說有能力走出自己的房間。

 2.AvasathapiNdoAvasatha-piNDa住處-缽食):施食處。由居士設置,專門供應沙門(不只是佛教的修行者,也包括其它宗教的修行者)食物的地方。有時候食物有限,無法充分供應,所以後到的出家人就拿不到食物;〈因緣〉中敘述六比丘每天都到同一個施食處乞食,如此一來,大部分食物都為六比丘食用,其它的出家人因而不再到此乞食。

 3.不是故意到同一個施食處乞食,只是在旅途往返中恰巧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