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嫌罵比丘

PAcittiya 13.Sv.5, pAcittiya 13, 2; Vin.IV, p38.      

  UjjhApanake khIyanake pAcittiyan ti.

 

    責怪,批評1,犯懺悔。

因緣

  佛在王捨城迦蘭陀精捨時,慈、地兩比丘因為剛出家,分配到較不好的食物及房間,便責怪負責分配食物和房間的踏婆比丘。

犯相

1.對象:比丘     

2.方式:(1) 責怪

        (2) 批評

無犯

1.所責怪或批評的比丘,是具有貪、瞋、癡、怖畏的人。 

2.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誣說僧所差人,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嫌責語,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嫌罵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嫌罵,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嫌毀輕賤苾芻者,波逸底迦。

I. B. Horner:In making (someone) look down upon, in criticising,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ujjhApanake有「背叛」「挑撥」的意思,khiyanake則是「生氣、批評、不同意」。由於這條戒有兩段因緣,第一段是說慈、地比丘批評比丘,佛初制不得批評比丘。第二段說慈、地比丘仍然心有不甘,雖然不是光明正大地批評,但卻在比丘的附近罵比丘的不是,佛於是又制「不能批評比丘」。

      由這兩段因緣推斷,ujjhApanakekhiyanake都具有批評的意思,只是一個是「公然地批評」,另一個是「背地裡批評」。

      〈語詞解釋〉38頁:指是僧團所選出來的,已受具足戒的人(即比丘),擔任分配房捨、食物、水果等職務。

     有關僧團執事,詳細請見《小品》第六〈住所犍度〉,其中共列舉了十一種僧團執事:

  (1)分配食物    (2)分配房捨    (3)管理倉庫    (4)接受衣服    (5)分配衣服    (6)分配粥

  (7)分配水果    (8)分配飯      (9)分配雜物   (10)分配布     (11)管理清潔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