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砍伐樹木

PAcittiya 11.Sv.5, pAcittiya 11, 1; Vin.IV, p34.      

  BhUtagAmapAtabyatAya pAcittiyan ti.

 

    砍伐樹木1,犯懺悔。

因緣

  佛在阿羅毗的阿伽羅精捨時,阿羅毗的比丘為了建講堂,自己砍伐植物,又叫別人也砍伐植物。居士們批評比丘傷害生命。

犯相

1.對象:樹木     

2.方式:自己或命人砍伐

無犯

1.告訴別人:「就是這個」、「給我這個」、「送這個來」、「我要這個」、「要合乎規定來做」2    

2.無意的。     

3.不小心的。     

4.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自伐鬼村,若使人伐,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壞種子,破鬼村,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壞鬼神村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殺眾草木,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自壞種子、有情村及令他壞者,波逸底迦。

I. B. Horner:For destruction of vegetable growth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bhUtagAma:植物。《巴英辭典》507b:「vegetation, as trees, plants, grass, etc.」。

 〈語詞解釋〉34頁:bhUtagAma依繁殖方式可分為五類──

   (1) 根(筆者注:即植物的地下莖)

   (2) 莖,如菩提樹、榕樹等

   (3) 節,如甘蔗、竹子等

   (4) 枝,即插枝栽種的植物

   (5) 種子,如穀類、蔬菜等

  可見bhUtagAma是指植物。不過依因緣來看,比丘是砍伐樹木以建造房屋,「bhUtagAma」在此應譯為「樹木」。

 2.參考懺悔十注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