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送人衣服後奪回

 

Nissaggiya 25. Sv.4, nissaggiya 25,1; Vin.III, p255.

  Yo pana bhikkhu bhikkhussa sAmaM cIvaraM datvA kupito anattamano acchindeyya vA  acchindApeyya vA, nissaggiyaM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自動送衣服給比丘後,憤怒、不悅,取回或命人取回衣服,犯捨懺。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優婆難陀比丘邀某比丘一起外出,並送他一件衣服。後來這位比丘因事不能與優婆難陀一起出遊,優婆難陀便生氣地要回原先送他的衣服。

犯相

1.對象:衣服

2.方式:送給別人後,又要回去

3.動機:憤怒不悅

無犯

1.對方自動送還。

2.認為對方會樂意給予而取走。

3.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與比丘衣後,瞋、不喜,若自奪,若使人奪,作是語:「還我衣,不與汝」。尼薩耆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與比丘衣已,後瞋恨、不喜,若自奪,若使人奪,得衣者,尼薩耆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先與比丘衣,後瞋恚故,若自奪,若教人奪取:「還我衣來,不與汝」。是比丘還衣,彼取衣者,尼薩耆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與他比丘衣後,瞋恚、忿心、不喜,若自奪,若使人奪,作是言:「還我衣來,不與汝」。尼薩耆波夜提。是比丘應諸比丘前捨是衣。

根有律:若複苾芻先與比丘衣,彼于後時,惱瞋罵詈,生嫌賤心,若自奪若教他奪,報言:「還我衣來,不與汝」。若衣離彼身自受用者,泥薩祇波逸底迦。

I. B. Horner: Whatever monk, himself having given a robe to a monk, angry and displeased, should tear it away or should cause it to be torn away,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involving forfei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