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買賣貴重金屬

 

Nissaggiya 19. Sv.4, nissaggiya 19,1; Vin.III, p239.

  Yo pana bhikkhu nAnAppakArakaM rUpiyasaMvohAraM samApajjeyya, nissaggiyaM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從事於買賣1各種貴重金屬,犯捨懺。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六比丘從事各種貴重金屬及貨幣的交易,居士們批評這是在家人的行為,並不是出家人應該做的。

犯相

1.對象:貴重金屬

2.方式:買賣交易

無犯

1.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以金銀及錢,種種賣買,尼薩耆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種種賣買,尼薩耆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種種賣買寶物者,尼薩耆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以金銀買種種物,尼薩耆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種種賣買者,泥薩祇波逸底迦。

I. B. Horner: Whatever monk should engage in various transactions in which gold and silver is used,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involving forfeiture.

 

注釋:

 1.nAnAppakArakaM rUpiyasaMvohAraM:各種貴重物品的交易。在古代,金屬也列入貴重物品。〈語詞解釋〉239頁:貴重物品包括黃金、貨幣,或是貴重物品做成的裝飾物,乃至尚未製成的整塊礦物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