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偷盜

PArAjika 2.Sv. 1, pArAjika 2, 2; Vin.III, p46.

  Yo pana bhikkhu gAmA vA, araJJA vA, adinnaM theyyasaGkhAtaM Adiyeyya, yathArUpe adinnAdAne rAjAno “coraM gahetvA; haneyyuM vA, bandheyyuM vA, pabbAjeyyuM vA, “coro’si bAlo’si mULho’si theno’sI”ti. TathArUpaM bhikkhu adinnaM AdiyamAno. AyaM’pi pArAjiko hoti asaMvAso ‘ti.

 

    若有比丘,從村莊或森林,取走沒有給予他的東西1,就涉嫌偷盜,就好像發生偷盜時2,國王們抓到盜賊後,將他處以棍杖的刑罰3、監禁4、或驅逐出境,並斥責他說:「你是盜賊、無知的人、愚昧的人、小偷」。同樣地,比丘取走沒有給予他的東西,這也犯驅擯,不共住。

因緣

  佛在王捨城時,但尼迦比丘燒土造瓦房。佛陀認為燒土會傷及眾生,命比丘拆除瓦房。但尼迦改用木材造房子,尚未得到頻婆娑羅王的允許,就自行取走災害時備用的木材;由於但尼迦是出家人,國王沒有將他送交法辦。

犯相

1.對象:(1) 屬於某人,且

       (2) 價值五摩沙迦5或五摩沙迦以上的物品。

2.動機:偷盜6

3.方式:取離原處

無犯

1.以為是自己的東西。

2.確定物主會樂意給予7

3.死者、畜生的東西。

4.以為是別人不要的東西8

5.暫時借用。

6.比丘精神失常、情緒不穩定、受病痛所苦。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若聚落、若空地,盜心不與取,若王、若大臣,若捉、若縛、若殺、若擯,語言:「汝賊!汝小!汝癡」是比丘得波羅夷,不共住。

僧祇律:若比丘於聚落中,若空地,不與取,隨盜物,王或捉、或殺、或縛、或擯出,「咄!男子!汝是賊!汝愚癡」比丘如是不與取,是比丘波羅夷,不共住。

四分律:若比丘若在村落、若閒靜處,不與盜心取,隨不與取法,若為王、王大臣所捉,若殺、若縛、若驅出國,「汝是賊!汝癡!汝無所知」是比丘波羅夷,不共住。

十誦律:若比丘若聚落中、若空地,不與取,名盜物。如不與物,取故,若王、若王等,若捉、若殺、若縛、若擯、若輸金罪,若如是言:「咄!汝小兒!汝癡!汝賊」如是相,比丘不與物,取,是比丘得波羅夷罪,不應共事。

根有律:若複苾芻,若在聚落、若空閒處,他不與物,以盜心取,如是盜時,若王、若大臣,若捉、若殺、若縛、驅擯,若呵責言,「咄!男子!汝是賊,癡無所知,作如是盜」如是盜者,此苾芻亦得波羅市迦,不應共住。

I. B. Horner: Whatever monk should by means of theft take from a village or from the jungle what has not been given to him in such manner of taking as kings, catching a thief in the act of stealing, would flog him or imprison him or banish him, saying, ‘You are a robber, you are foolish, you are wrong, you are a thief,’even so a monk, taking what is not given him, is also one who is defeated, he is not in communion.

注釋:

 1.adinnam Adiyeyya:未得到允許而拿走。漢譯「不與而取」。

 2.adinnAdAneadinna-adadAna):未得到允許而拿走。為配合後面的「coraM(盜賊)」,所以將這個字由「未得到允許而拿走」的意思引申為「偷竊」。

 3.hanneyyuMhanti的願望式 (opt.) hanti有殺和鞭打的意思,根據〈語詞解釋〉47頁,「hanneyyuM」即「用手、腳或鞭、杖、藤條,鞭打或拷問」,顯然是類似中國古代判犯人「打××大板」,因此譯為「處以棍杖的刑罰」。

 4.bandheyyuMbandhati的願望式,原意是綁、縛,引申為「監禁」。

 5.mAsaka:摩沙迦,當時的貨幣單位。規定偷竊五摩沙迦或五摩沙迦以上的物品構成偷竊罪,是比照印度當時的國法。

      〈語詞解釋〉45頁:五個摩沙迦相當於一個pAda。摩沙迦是印度貨幣的最小單位,《五分律》《四分律》《十誦律》皆譯為「錢」,《僧祇律》譯為「分」;事實上,摩沙迦並不等於中國幣制的錢、分等。

 6.戒條中原本沒有提到「動機」,但是在「不犯」中可以看到,當比丘將有主物舉離原處時,若不作偷盜想,仍不構成犯戒,故在「犯相」中加入「動機:偷盜」。

 7.vissAsagAhe :有自信、相信、信賴。指當事人和物主的交情很好。「相信」當自己先行取走物品時,物主會樂意給予。這種自信有五個條件(Vin. I, p296):

   (1) 對象是尊者或

   (2) 親戚。

   (3) 還活著,而且

   (4) 已經答應要給予,或是

   (5) 確定拿走了這個物品後,物主不會生氣。

 8.paMsukUlapaMsu-kUla):垃圾、廢棄物。paMsu指塵垢、塵土;kUla意為穢物。十二頭陀行中的「糞掃衣」即這個字,所以此字也有譯作「陳棄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