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 戒 的 惡 報

 

 


    對一名比丘來說,戒律比其生命還要來得重要。正因為其戒德,所以在家人會心生信心、恭敬、及歡喜,並因布施供養而獲福無量。相對的,比丘因其戒德,才堪稱人天福田,可受人天供養。
但比丘若犯戒,若犯的不是不可悔的戒律,只要依法懺悔便得清淨與安樂,仍可稱為人天福田,仍可受在家人的供養。但若不知慚愧,未發露懺悔,或者犯的是不可悔的重戒,又仍繼續混跡僧團,並受在家人的供養,這種人就叫做「賊住」,死後當下墮地獄及其他惡道。

選譯自北傳《增一阿含經》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10/15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世尊與其五百位大比丘弟子一起來到古印度的摩竭國中一處名叫光明的水池畔。

    當時,有一棵大樹正被熊熊烈火焚燒,世尊看見這棵被火所燒的大樹,便轉身問他的學生:「如何?比丘們!如果你們一旦破戒,讓你們選擇,你們會選擇將身投入此火中,或是選擇與漂亮的女人一起遊樂做愛?」

    比丘們一致的回答:「我們都寧可與漂亮的女人一起遊樂做愛,也不願投身此火中。因為,很明顯的,此火毒熱異常,會燒死人,若投身此火中,必受苦無量。」

    比丘們的回答是一般凡夫俗子的回答,很正常,但世尊卻說道:「我現在告訴你們,雖然你們自詡為沙門,但你們這種想法非沙門行;雖然你們自稱在修梵行,但卻非梵行人;雖然你們說已聽聞正法,但其實你們並未將正法聽入心裡。因為對一名破戒的沙門來說,他會寧可投身入此火中,也不會與女人一起遊樂做愛。因為此人寧願受此焚身之苦痛,也不願以此破戒之罪入地獄中去受苦無量。」

    世尊又問:「如何?比丘們!如果你們破戒,再讓你們選擇,你們會選擇受人恭敬的禮拜,或是讓人取利劍斷其手足?」

    比丘們回答:「我們寧可受人恭敬禮拜,也不願讓人以劍斷其手足。因為斷其手足,痛楚難當啊。」

   世尊又說:「我現在告訴你們,雖然你們自詡為沙門,但你們這種想法非沙門行;雖然你們自稱在修梵行,但卻非梵行人;雖然你們說已聽聞正法,但其實你們並未將正法聽入心裡。因為對一名破戒的沙門來說,他已經沒有戒德,那麼他會寧可讓人以利劍斷其手足,也不願受人恭敬頂禮。因為斷手足之痛不過須臾之間,忍一下就過了,但地獄的苦痛卻超乎想像。」

    世尊又問:「如何?比丘們!如果又讓你們選擇,你們會選擇受人衣裳的供養,或是讓人以熱鐵鍱用纏裹身?」
比丘們還是選擇寧可受人衣裳的供養,也不願以熱鐵鍱纏裹其身。

    世尊再次糾正比丘們的想法:「你們又錯了,如果你們一旦破戒,失去戒德,那麼你們應寧以熱鐵鍱纏裹其身,也千萬不可再受人衣裳的供養。因為熱鐵裹身之痛不過一下子,但地獄的苦痛卻是無窮無盡的恐怖。」

    世尊再問:「如何?比丘們!如果再讓你們選擇,你們會選擇受在家人的飲食供養,或是口吞熱鐵丸?」
比丘們仍是選擇接受在家人的飲食供養。

    世尊說道:「如果你們犯戒,那麼我勸你們寧可口吞熱鐵丸,也千萬不可再接受在家人的飲食供養。因為熱鐵丸的燒口舌之痛非常短暫,遠不如地獄之痛來得可怕。」

  世尊最後問:「如何?比丘們!如果你們破戒,你們是寧受在家人的床敷之具的供養?或寧可躺臥在熱鐵床之上?」
諸比丘仍是寧可選擇受人床臥之具的供養,也不願躺臥在熱鐵床之上。

    世尊說道:「如果一個愚蠢的沙門犯了戒,那麼我會奉勸他寧可躺臥在熱鐵床之上,也千萬不可以無戒之身再去接受他人信心的布施。因為躺臥於熱鐵床之上,其痛處僅須臾之間,遠不如地獄之痛來得可怕。」

   世尊解釋:「比丘們當知,如我今日所觀察到無戒之人,如果他不知羞恥的繼續混跡於僧團中,接受在家人的供養,那麼他死前會形體枯悴,沸血從面孔流出,死後投生所趣向之處,當下墮地獄、餓鬼、及畜生等三種世界,這都是因為他們在生之時所造惡行之所致也。」

   「反之,若善行(嚴持戒律)人,就算他中毒,被人以刀所傷,因此死亡,也都死得有價值。因為他們死後會因為生前清淨聖潔的戒德而受天界之福,他們當往生善處,這皆由其前世之善行所招致之善報。」

   「所以,比丘們,你們應當念修行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所見身。若欲使今生獲其果報,得甘露道,便應如此。那麼你們在接受在家人的衣被、飲食、床敷臥具、病瘦醫藥等供養之時,便可心安理得,坦坦蕩蕩,毫無過失,並且又可同時使在家人因布施而受福無窮。就是這樣,比丘們!當如是學習。」

    當佛陀說完法時,在場有六十位比丘漏盡意解,得阿羅漢果。但也有六十位比丘立即脫下法服,還俗作在家人。
所有的比丘聽聞佛陀所說的法,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一○) 聞如是: 一時,佛在摩竭國光明池側,
爾時世尊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
在人間遊化。 爾時,世尊遙見大樹為火所燒,見已,
如來更詣一樹下。到已,就樹下坐。爾時,
世尊告諸比丘:「云何,比丘!
寧持身投此火中?為寧與端正女人而共交遊?」 爾時,
諸比丘白佛言:「寧與女人共相交遊,
不投身入此火中。所以然者,此火毒熱不可稱計,
斷其命根,受苦無量。」 世尊告曰:「我今告汝等,
非沙門行,言是沙門,非梵行人,
言是梵行;不聞正法,言我聞法。無清白法,
如是之人,
寧投入此火中不與女人共相交遊。所以然者,彼人寧受此苦痛,
不以此罪入地獄中受苦無量。云何,比丘!
寧受人禮拜恭敬?為寧使人取利劍斷其手足?」
 諸比丘對曰:「寧受恭敬禮拜,
不使人以劍斷其手足。所以然者,斷其手足,
痛不可稱計。」 世尊告曰:「我今告汝等,非沙門行,
言是沙門;非梵行人,言是梵行;不聞正法,
言聞正法。無清白行,斷善根。如是之人,
寧投身受此利劍,不以無戒受他恭敬。
所以然者,此痛斯須間耳;地獄苦痛不可稱計。
云何,比丘!
寧受人衣裳?為寧以熱鐵鍱用纏裹身?」 諸比丘對曰:「寧以受人衣裳,
不受此苦痛。所以然者,此毒痛不可稱計。」
世尊告曰:「我今重告汝,無戒之人,
寧以熱鐵鍱纏裹其身,不受人衣裳。所以然者,
此痛須臾間耳;地獄苦痛不可稱計。云何,
比丘!寧受人信施之食?為寧以吞熱鐵丸乎?」
諸比丘對曰:「寧受人信施之食,
不吞熱鐵丸。所以然者,此痛不可堪處。」 世尊告曰:
「我今語汝,寧吞熱鐵丸,
不以無戒受人信施。所以然者,吞熱鐵丸,痛斯須間,
不以無戒受他信施。云何,比丘!
寧受人床敷之具?為寧臥熱鐵床上?」 諸比丘對曰:「我等,
世尊!寧受人床臥之具,不臥鐵床上。
所以然者,此之毒痛不可稱計。」 世尊告曰:
「彼愚癡之人無有戒行,非沙門言是沙門;
無有梵行,言修梵行,寧當臥鐵床上,
不以無戒受他信施。何以故,臥鐵床上,
痛斯須間,不以無戒受他信施。 「比丘當知,
如我今日觀無戒之人所趣向處,設彼人間者,
形體枯悴,沸血從面孔出,便取命終,
不與女人共相交遊,不受人禮敬之德,
不受人衣被、飯食、床敷臥具、病瘦醫藥,
以其無戒之人,不觀後世、前世之罪,
不顧命根受此苦痛,無戒之人當生三惡趣中。所以然者,
以其造惡行之所致也。
「如來今日觀察善行人之所趣向,正使中毒,為刀所傷,
自斷命根。何以故?欲捨此身受天之福,
當生善處,皆由前世受善行報之所致也。 「是故,
比丘,當念修行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
解脫所見身。欲使今世獲其果報,得甘露道,
正使受人衣被、飲食、床敷臥具、
病瘦醫藥而無過失,又使檀越受福無窮。如是,諸比丘!
當作是學。」 爾時,說此法時,
六十比丘漏盡意解,六十比丘還捨法服而作白衣。 爾時,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