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淨肉(二)                      

 
 

   常有人問我:「你是佛教徒,為何不吃素?」我則回答:「不殺生不等於吃素,吃素也不等於不殺生;吃素的人不一定慈悲,慈悲的人也不一定吃素。佛陀教導他的學生可以吃『三淨肉』,並且規定不得飲酒,但從未教他的學生吃素!」

    本文並非鼓吹葷食,只是要告訴大家吃素與否乃純屬個人行為,無所謂好壞,但與佛教的修行無關,亦與慈悲無關。因為,如果吃素就是修行,那麼一切草食性動物,例如牛、羊、馬、兔等等,應全部都早已成佛作祖。望諸君能慎思明辨!善思!善思!

 選譯自北傳《五分律》第二十二卷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2/5
 

    這是發生在古印度毘舍離城的事。

    有一次,佛陀來到此地,並住在有獼猴常出沒的江邊一棟重閣講堂裡。

    有一位名叫師子的將軍,是外道尼犍的在家弟子。

   他雖然信奉尼犍外道,但卻非常景仰佛陀的威德,他聽說佛陀來到此城,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立即駕著名車前往拜訪。

  佛陀也為他詳細的解說苦集盡道等四聖諦的妙法,師子長者本即宿具善根,當下便獲得法眼淨,已證初果。

   師子將軍起身走到佛的面前,恭敬的邀請佛陀及僧眾明日午前到他家中接受飲食的供養。

    佛陀也默然接受。

   師子回府後,立即差遣僕人上街去買肉,準備第二天的午餐。師子將軍特別交代不管市場上的肉有多貴,都要買下,並徹夜調理烹煮美食,只為第二天的供養。

  第二天天一亮,師子將軍親自前往邀請佛陀及僧眾,佛與比丘僧便一起前往將軍的宅邸,並各自就座而坐。

    將軍很歡喜的以雙手奉上美食,以表虔敬。

  這時,所有尼犍外道的出家人得悉此事,便心生嫉妒,即於大街小巷大肆宣傳毀謗道:「師子將軍欺師叛祖,無情無義。現叛教反去奉事沙門瞿曇,且宰殺牛、羊等動物而供養。」等語。

    所有的比丘聽到這種惡毒的流言,都嚇得不敢再吃了。

   師子將軍便跪在地上,對佛說:「這些尼犍外道真是亂來,竟長期毀謗佛陀,我已受三皈五戒,到死都不會殺生,願佛陀勸比丘長老們不要受影響,儘管享用美食吧!」

    佛陀便告訴所有的比丘,安心用餐,不要受流言的影響,吃完後不要忘記漱口。

   大家用完餐後,師子將軍便拿一張小板凳,坐於佛前,佛陀便為將軍說了一段隨喜偈,祝福將軍功德無量,便帶大家一起離去。

    因為這起事件,佛陀便召集所有的比丘,當眾說明:「有三種肉不能吃,舉凡看見、聽說、或懷疑為己所殺者,皆不能吃。

    所謂看見者,也就是親眼看見該肉是為己所殺。

    所謂聽說者,也就是從可以相信的人那裡聽說該肉是為己所殺。

    所謂疑者,也就是懷疑是為為己所殺。

    反之,若非看見、非聽說、非懷疑是為己所殺者,皆為淨肉,我准許你們隨意吃。

   若是為比丘而殺,那麼比丘及沙彌就不應食,但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其他弟子皆可吃。

    以下以此類推。」



五分律第二十二卷
佛漸遊行到毘舍離。住獼猴江邊重閣講堂。
有一將軍名曰師子。是尼犍弟子。
聞佛世尊來遊此城有大名聲稱號如來應供等正覺。歎言善哉。願見如是請佛。即嚴駕出。
遙見世尊容顏殊特猶若金山。
前到佛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
佛為說種種妙法乃至苦集盡道。即於座上得法眼淨。
即從坐起胡跪白佛。願佛及僧明日顧我薄食。佛默然受之。
將軍知佛受已。還歸其家敕市買人。
此間所有死肉莫計貴賤盡皆買之。如教悉買。
通夜辦種種美食。晨朝敷座自往白佛。
食具已辦唯聖知時。
佛與比丘僧前後圍遶往到其家就座而坐。將軍手自下食歡喜不亂。
時諸尼犍。聞師子將軍請佛及僧極設肴膳。
生嫉妒心。即於街巷窮力唱言。
師子將軍叛師無義。今乃反事沙門瞿曇。
手殺牛羊而以供養。諸比丘聞不敢食。師子將軍胡跪白佛。
此諸尼犍長夜毀佛。
我今乃至絕命終不故殺。願敕比丘勿生嫌疑。自恣飽食。
佛即告諸比丘。隨意飽食。食畢行水。
取小床於佛前坐。佛為如前說隨喜偈從坐起去。
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告諸比丘。有三種肉不得食。
若見若聞若疑。見者。自見為己殺。聞者。
從可信人聞為己殺。疑者。疑為己殺。
若不見不聞不疑。是為淨肉。聽隨意食。若為比丘殺。
比丘及沙彌不應食。
聽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食。
若為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殺亦如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