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砍伐樹木(二)


台灣鄉野怪譚總有傳聞山間裡存在著許多「魔神仔」(台語),也就是「芒神」。這類的精靈就是俗稱的「魑魅魍魎」,依據中國《山海經》的記載,魑魅指山神,魍魎指河神,但這是狹義的分類,事實上也包括一般民間信奉的神明,諸如土地公,石頭公等等,甚至如本文中的樹神。

本文是記載有比丘欲興建精舍,便砍伐樹木,無意間傷及樹神的小孩,該樹神非常的憤怒,本欲殺之,但念及殺害比丘的罪業非常的重,必將使自己長期淪於地獄,故尋佛陀秉公處理,佛陀非常稱讚樹神的明智,並因此制定「不得砍伐樹木」的戒律。

選譯自北傳《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1/10

有一次,有一群比丘欲興建僧房,他們向在家人索求一切所需的材料,但因經常需索,次數太過頻繁,造成在家人的負擔,惹得在家人心生厭煩,故而每當比丘們出現時,在家人皆紛紛走避。

因此,比丘們便無法乞得需要的材料,只好自己斫伐草木,掘地取土,自己動工興建。

結果,有一位修行很不錯的大威德比丘,竟然砍到一棵有樹靈依附的大樹,該樹神的小兒子當時正在樹間遊戲玩耍,比丘不慎砍斷其指。

大樹神因此非常的憤怒,本欲惡意以神通法力毆打比丘,但念及如果打傷或打死比丘,必將使自己長期遭受惡報,隨即冷靜下來,又想到佛陀正住在舍衛城,應當尋佛陀秉公處理。

佛陀得悉經過以後,非常稱讚樹神的明智,佛陀說:「善哉、善哉,樹神啊,你真的是很有智慧,那位比丘實有威德,若你真的出手毆打他,必將令你長期遭受苦報。」

佛陀建議樹神:「某處有大樹,裡面並無其他精靈依附,你們全家可以搬進去。」

樹神便依照佛陀的指示搬進新家。

 

原文/

佛在舍衛城。爾時阿荼髀邑諸比丘。
自乞作房。
從諸居士求車求車直求人求人直材木草竹皆從求索。居士厭之見皆逃避。
諸比丘乞不復能得。便自斫伐草木掘地取土。
有一大德比丘。自斫神樹。樹神小兒時戲樹間。
斫斷其指。樹神痛惱。便興惡意欲來打之。
復作是念。此大威德。若我打者或以之死。
使我長夜受諸苦惱。又作是念。世尊今在此城。
當往白之。佛有教敕我當奉行。
即詣祇桓具以白佛。爾時世尊讚歎樹神。善哉善哉汝所念善。
今此比丘實有威德。若當打者必受苦報。
復告樹神。某處有大樹未有所屬。汝可依之。
受教即往。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