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淨的方法


選譯自北傳《五分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1/10

 

因為佛陀已明白制定了「作淨」的戒律,因此當比丘們接受水果的供養時,總須麻煩在家人將水果一一剖開作淨,造成時間的浪費與在家人的負擔,尤其當作淨的時間一長,往往已拖過中午,比丘們不可再進食。

就有一次,有一位居士請一位比丘吃水果,比丘便請在家人一一作淨之。結果,因耗費時間,竟已過了中午時分,比丘便不能再吃東西了。這種情形被其他在家人或外道知悉,便譏笑道:「唉!這些佛教比丘怎麼就像小孩一般,需要在家人將水果一一切開作淨,結果耽誤了時間不能吃飯?」

這事被佛陀知道了,佛陀便修正戒律如下:「

有五種水果,如果裡面有果核種子,便應作淨。分別是:根種子、接種子、節種子、果種子、子種子。以上這五種水果,若食之便應作淨。作淨的方法有五種,分別是:火淨、刀淨、鳥淨、傷淨、未成種淨。

若是食用水果的根部,亦應作沙門法五種淨。分別是:剝淨、截淨、破淨、洗淨、火淨。

若是食用水果的莖葉,也應作沙門法三種淨,分別是:刀淨、火淨、洗淨。

還有一種簡易的方法叫做總淨,就是將所有的水果置於一個容器中,隨意對其中一個水果作淨,就已代表整個容器中的水果皆已作淨。」

 

原文/

有一居士請僧噉果。比丘使人一一淨之。
日遂過中不得復食。便譏呵言。此諸沙門猶如小兒。
使人一一淨果不復及中。我今當奈此諸果何。
以是白佛。佛言。有五種子。
根種子接種子節種子果種子子種子。
若食果應作沙門法五種淨。火淨刀淨鳥淨傷淨未成種淨。
若食根亦應作沙門法五種淨。
剝淨截淨破淨洗淨火淨。若食莖葉應作沙門法三種淨。
刀淨火淨洗淨。若作淨時應作總淨。
於一聚一器中若淨一。名為總淨。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