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人法


   佛陀禁止比丘或比丘尼於在家人面前任意施展神通,理由之一是因比丘或比丘尼不具佛陀的「十力」,在運用神通時便極可能造成失誤。這種情形可分為兩種層次來看:一是比丘或比丘尼以神通真的看到某些訊息(He did see things,),但卻不一定能正確的判斷或解讀所看到的訊息(but could not judge or tell accurately what hes seen.)。尤其一旦發生誤判的情形,極易影響在家人的信心,甚至招惹外道的毀謗與譏嫌。

因此,佛陀一再強調他從不會教比丘們在婆羅門、貴族、或居士的面前展現神通,他祇教導他們應當在幽靜的地方靜默,思惟解脫之道。自己在修行上若有任何特殊的成就或功德,應當要保持低調,要隱藏;若在身、口、意等言行方面有任何的過失或錯誤,就要勇於發露、懺悔、認錯。(見北傳《長阿含》堅固經)

本文中目犍連尊者被問到孕婦腹中的胎兒是男或是女時,當時的胎兒真的是男嬰,豈料因緣業力異熟的變化,後來竟轉為女嬰,但尊者當初預言的時候並沒有錯,所以尊者並沒有觸犯妄說過人法的戒律。

選譯自北傳《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1/8

在古印度的廣嚴城內,有一處常有獼猴群聚及出沒的池塘,池畔有一戶高閣,佛陀就住在裡面。

有一個信奉不穿衣服的裸形外道的門徒也住於此城,而且他的太太懷孕了。

有一天大目犍連尊者走入城內乞食,挨家挨戶的走到了這位外道門徒的家前,當時這個外道門徒瞧見了尊者,心想傳聞這位大目犍連尊者有大神通,法力高強,能知過去未來,不如就試一試他的功力,讓他預言妻子肚裡懷的胎兒是男還是女。

外道門徒打定主意,便開口對尊者說:「聖者啊,可否請您預測一下,我太太肚裡懷的孩子是男還是女?」

尊者直接了當的回覆:「施主啊,夫人腹內的胎兒是男的。」

外道門徒重男輕女,一聽妻子懷的是男孩,便喜不自勝,立即奉上高級美味可口的飲食,將之盛滿缽中,授與尊者,並說道:「尊者,歡迎您下次再度光臨寒舍。」

尊者接受供養後,便祝福眼前的這位外道門徒長壽與健康,隨後離去。

正巧當時附近也有一位裸形外道的出家人,看見自己的信徒對目犍連尊者如此殷勤有禮,很擔心信徒會被吸收挖角,改信佛教,便前去一探究竟。

裸形出家人得知經過後,為了表現自己的修行成就,穩住信徒的信心,當下也開始占卜,結果卦相顯示門徒的妻子懷的是女兒,便仰面大笑,並告訴信徒占卜的結果。

這位信徒非常期待生兒子,被裸形出家人如此澆了一盆冷水,心中當然非常的不舒服,臉色非常的難看,開始頂撞裸形出家人,並堅信目犍連尊者神通廣大,他的預言一定神準。

裸形出家人為了謹慎,便再度占卜,結果仍顯示是女兒,便老神在在的要信徒等著看是誰的預言準。

結果,外道門徒的妻子果然生的是女兒,門徒失望之餘,便譏笑毀謗道:「寧可信裸形外道的話,也千萬不要相信佛教沙門的謊話。」

這個流言開始散佈,沒多久已經盛囂塵上,傳遍整個城市。

僧團中的六個頑皮比丘入城乞食的時候也聽到了這個流言,皆認為目犍連尊者犯了妄說過人法的戒律,便欲舉行羯摩舉發尊者的罪過,但目犍連尊者並不認為自己犯戒,事情便鬧到了佛陀那裡。

佛陀對大家解釋:「比丘們,這世上有四件事情,非人類的智力所能理解思量,若欲強思者,必將引發精神錯亂,是哪四件事呢?一是思量神我;二是思量世間;三是思量一切眾生業力因果異熟的複雜性;四是思量諸佛的功德成就境界。大目犍連當初預言的時候,外道門徒妻子腹中的胎兒真的是男的,只不過後來由於複雜又不可思議的業力因緣異熟變化,胎兒竟由男轉之為女。若那位長者當時是這樣問大目犍連:『請問,我太太生產的時候,生出的嬰兒是男還是女?』那麼,大目犍連一定會預言是女。所以,你們比丘若欲審判目連的罪,應當依據那位外道門徒的問題來決定,但我在此可以告訴你們,目犍連並沒有犯戒!」

 

世尊在廣嚴城獼猴池側高閣堂中。
時有無衣外道門徒於此城住。其婦懷妊。
是時具壽大目連入城乞食。次至外道門徒家。
時彼家主既見尊者便作是念。此大目連眾所共聞。
是第三聖無不知見。
我今應問我婦懷妊為男為女。作是念已問目連曰。聖者。
我婦懷妊為女為男。尊者報曰。賢首。腹內是男。
凡諸世人聞富盛時悉皆歡喜。即便慶躍。
以好上妙香美飲食。盛滿缽中授與尊者。
復便請曰餘日更來。報言無病。辭之而去。
近此外道門徒之舍有露形人。為物師首。
見大目連持滿缽去。即便念曰。我唯有一施食之家。
還被沙門釋迦之子教化侵奪。此非好事。
我今宜往到長者邊問其所以。共彼沙門作何籌議。
即便疾疾往至其家。問言長者。
沙門目連來至家不。長者報言來至。告曰仁何所問。
報言我問婦今懷妊為男為女。報言是男。
時露形者善明卜筮卜知是女。即便迴面翻掌而笑。
長者見已進而問曰。何意迴面翻掌而笑。
報言我觀是女不見有男。
時彼長者面現瞋相額起三峰。而告之曰。汝拔髮露形何所知見。
豈大目連智不及汝。聖者授記必定誕男。
汝之淺識強云生女。彼見罵已還更算之剋定是女。
即便作色告長者曰。
假令沙門瞿答摩記云是男。此不是男必定生女。
彼既月滿便生於女。時彼長者及諸家眷。咸起譏嫌廣興謗議。
寧彼外道記事不虛。不同沙門言皆是妄。
目連記男反更生女。是時流言囂遍城郭。
時諸人等。便於市肆街衢之所咸共譏嫌。
諸人知不。寧親外道不信沙門釋迦之子。
時六眾苾芻方入乞食。聞此嫌言便告彼曰。仁等嫌誰。
答言我嫌汝等。報云我有何過令汝譏嫌。
諸人報曰。聖者目連記外道婦當生於男。
今遂生女。六眾聞已告諸人曰。
世間諸人咸皆漂沒無智之海。唯佛世尊於授記事出言無妄。
餘所說者容有參差。然人之所生非男即女。
豈復生狗及獼猴耶。諸人聞已默然不答。
是時六眾難陀鄔波難陀共相告曰。
我且隨時答諸人眾。然少欲目連自犯其罪。廣說如前。
乃至報曰。五部罪中隨意當詰。
白言上座應知豈不自憶記彼外道門徒。
懷妊之婦生必是男。今既生男可相慶賀。
沙糖石蜜恣意餐噉。然持缽乞食可不濟飢。
更以虛心妄記他事。遂令我等乞食不得。仁既犯罪應如法悔。
目連報曰。具壽。我不見罪。
是時六眾喚授事人。鳴揵稚集眾僧。廣說如前。
乃至世尊告曰。汝諸苾芻有其四處。不可思量。若強思者。
心則迷亂或令發狂。云何為四。一思量神我。
二思量世間。三思量有情業異熟。
四思量諸佛境界。然大目連授記之時其實是男。
彼於後時由業異熟轉之為女。
若彼長者問大目連。我婦產時為男為女。
時大目連記言是女。汝諸苾芻目連當時據現事記。
故無有犯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