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孝敬供養父母


    有人認為佛教的出家是一種不孝,因為不能孝養自己的父母。這完全是對佛教的一種嚴重的誤解,因為在比丘的戒律裡有明白的規定,若父母年長已無謀生能力,自己須擔負起供養之責,須將自己乞得之食物先供養父母,否則就是犯戒!
   
在佛教的教義裡,認為父母就是根本,若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反而去供養僧伽,蓋大廟,救濟其他人,或作盡天下間種種的慈善事業,都將失去意義。在佛陀的弟子中,有一位阿羅漢曾這麼說過:「人應禮敬父母,若連自己的父母都不禮敬,反去禮敬神佛,豈非本末倒置,又有何益?」

    本文中的畢陵伽婆蹉尊者因自己的父母親年事已高,無謀生能力,故陷於貧窮的窘境。他欲將自己乞得的衣食供養父母,卻又顧忌是否有違戒律,故而詢問佛陀。佛陀則明白的表示,父母的恩情,就算以左肩擔著父親,右肩擔著母親,繞著全世界跑上一百年,其間又對他們奉獻種種供養,猶不能報答父母須臾的養育之恩,並將孝敬供養父母一事訂為比丘及比丘尼應奉行的戒律。

選譯自北傳《五分律》卷第二十(彌沙塞)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佛曆2553/12/26

有一次,畢陵伽婆蹉尊者發現自己的父母親年事已高,無謀生能力,陷入貧窮的困境,他很想供養父母親衣食所需,但想到自己已經出家,應該割捨親情恩愛,且自己的所得皆是來自信眾的供養,所以他不敢這麼做。

他將此事秉告佛陀。

佛陀得悉後便以此事召集所有的比丘僧,當眾宣告:「比丘們,你們聽好!若有人在長達百年的歲月之中,以右肩著擔父親,左肩擔著母親,讓父母親在自己的左右肩上大小便,並以世上極為珍貴的衣食供養他們,猶不能報答他們養育自己的須臾之恩!所以從今起,所有的比丘都應當盡心、盡力、盡一輩子的時間,供養自己的父母,若不這麼做,得重罪!」

原文/

時畢陵伽婆蹉父母貧窮。欲以衣供養而不敢。
以是白佛。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告諸比丘。
若人百年之中。右肩擔父左肩擔母。
於上大小便利。極世珍奇衣食供養。猶不能報須臾之恩。
從今聽諸比丘盡心盡壽供養父母。
若不供養得重罪。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