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於在家人的面前施展神通


   佛陀身處的時空背景,是一個充滿多神教義的古印度,那裡充斥著許多頗具神通的外道修士。佛陀很明白若以神通來宣揚佛法,不但不能達到教化眾生的目的,反易招致驚世駭俗及毀謗的後患,對佛法來說,不但不是彰顯及榮耀,反而是一種貶抑。尤其是當沒有信心的在家人或外道因此口出不敬時,將令其墜入惡道或招致其他惡報,是一種不善。

因此,佛陀一再強調他從不會教比丘們於在家人的面前施展神通,他祇教導他們應當在幽靜的地方靜默,思惟解脫之道。自己在修行上若有任何特殊的成就或功德,應當要保持低調,要隱藏;若在身、口、意等言行方面有任何的過失或錯誤,就要勇於發露、懺悔、認錯。(見北傳長阿含堅固經)

    本文是從北傳四分律中所選譯出的經文,文中的賓頭顱尊者一開始只是單純的想以神通宏法傳教,沒想到反遭佛陀嚴厲的譴責,佛陀甚至形容比丘於在家人面前任意施展神通,就猶如妓女為了餬口而當眾脫衣裸露,由此可以看出,佛陀對於神通的運用,有非常嚴格的限制。

選譯自北傳《四分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佛曆2553/12/22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裡。

在當時,也有很多其他宗教也在王舍城裡。這些教派,因為佛教的聲勢高漲,致其追隨的學生與信徒人數銳減,都面臨了存續的危機。

王舍城裡有一位長者,是信奉六師外道的弟子。有一天,他得到一塊很大的旃檀木,把它作成了缽,並用珍寶製作了一袋華麗美觀的錦囊,將缽置於囊中。

長者又於中庭裡豎起一根很高的標竿,上頭就懸著這起裝著缽的囊袋,並唱言道:「若此王舍城裡,有任何修行人,自認為是已解脫的阿羅漢,擁有不可思議的神通法力者,可逕自取此缽去。」

當時所有的修行人聽聞這則廣告,為了證明自己的修行成就,都紛紛前來取缽,但結果都失敗了。

這時,賓頭盧與目犍連兩位尊者,正一起坐在一顆大石上。

賓頭盧聽到這項宣傳,便建議目犍連:「大德,您是阿羅漢,世尊也曾當眾稱讚您是神通第一,不如就由您前往去取缽吧。」

目犍連則謙虛的推稱:「我未曾於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您亦是阿羅漢,具有不可思議的神通法力,而且世尊也曾稱讚過您是獅子吼第一,還是由您去取缽吧!」

賓頭盧尊者當初只是單純的想以神通彰顯佛教,在大家面前證明佛教的成就優於其他宗教,所以也沒想太多,便從石頭上踊身飛起,飛至虛空中,並在王舍城上空繞行七圈。

所有的人民都已目睹了尊者的大神通,大家還一度以為是天外有飛石欲墜入地上,所以與尊者飛行的反方向四處東西走避。

這時長者在自家閣堂上,遙見賓頭盧尊者在虛空中飛行,即合掌作禮,並喊道:「取此缽吧,賓頭盧尊者!賓頭盧尊者,即取缽吧!」

賓頭盧尊者順利地在高空中將缽取下,交給長者,長者將缽取回,盛滿各種美食後,再送還給尊者。

賓頭盧取回了缽,又以神足通飛回去。 

有許多少欲、知足、行頭陀、樂學戒、知慚愧的比丘,都聽說上開的經過,非常的不以為然,紛紛譴責賓頭盧怎能在俗人面前任意施展神通,並將此事告知佛陀。

佛陀得悉後,便召集所有的比丘僧,明知而故問賓頭盧是否曾於在家人面前施展過神通。

賓頭盧尊者也據實以答。

佛陀便當眾譴責賓頭盧:「你的所作所為非常的不當,非威儀、非沙門法、非淨行、非隨順行,你不應該這麼做。你在俗人面前任意施展神通,就猶如妓女為了一點點的錢,於眾人前脫衣裸露。你今日的所作所為也是一樣,只為了那不值錢的朽木缽,便於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從今起,我規定所有比丘及比丘尼都不可於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若違犯者,得突吉羅罪!」

 

爾時世尊在王舍城。時有外道六師。
與弟子共住。時不蘭迦葉。與弟子九萬人俱。
末佉羅瞿奢羅。與弟子八萬人俱。如是轉減。
乃至尼揵子。與四萬人俱。
時王舍城有長者。是六師弟子。得大段旃檀木。即用作缽。
以寶作絡囊盛之。
於中庭豎高標安著其上。唱言。若此王舍城。有沙門婆羅門。
是阿羅漢有神力者。可取此缽去。
時富蘭迦葉。至長者所語言。我是阿羅漢。
有大神力。可持此缽并囊與我。長者語言。
汝若是阿羅漢有大神力與汝。汝可往取。
彼欲取而無由得。
時末佉羅瞿奢羅阿夷頭翅舍欽婆羅波瞿迦旃延訕毘羅吒子尼揵陀若提子等。至長者所作如是言。
我是阿羅漢有神力。可以此缽并囊與我。長者言。
若汝是阿羅漢有大神力者與汝。
汝可往取。彼欲取而無由得。爾時賓頭盧大目連。
共在一大石上坐。賓頭盧語目連。
汝是阿羅漢。世尊記汝神足第一。汝可往取。
目連言。我未曾白衣前現神足。
汝亦是阿羅漢有大神力。世尊記汝師子吼最為第一。
汝可往取。時賓頭盧聞目連語已。
即合石踊身虛空。遶王舍城七匝。
國人皆東西避走言石欲墮。時彼長者在閣堂上。
遙見賓頭盧在虛空中。即合掌作禮作如是言。
取此缽賓頭盧。賓頭盧即取缽。長者復言。
小下住賓頭盧。賓頭盧即小下住。時彼長者。
從手中取缽盛滿美食與。時賓頭盧取缽已。
還以神足力乘虛而去。
諸比丘聞中有少欲知足行頭陀樂學戒知慚愧者。
嫌責賓頭盧言。云何在白衣前現神足。
時諸比丘往世尊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
以此因緣具白世尊。世尊爾時以此因緣集比丘僧。
知而故問賓頭盧。汝於白衣前現神足耶。
答言實爾。時世尊無數方便呵責賓頭盧。
汝所為非。非威儀非沙門法非淨行非隨順行。
所不應為。云何於白衣前現神足。
猶如婬女為半錢故於眾人前自現。汝亦如是。
為弊木缽故。於白衣前現神足。
不應於白衣前現神足。
若現突吉羅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