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盜死者之遺物(陪葬品)

    古今中外有許多有關盜墓的恐怖驚險傳說,例如最常聽聞考古學家進入埃及法老古墓,盜取古物而遭詛咒的傳聞。

    在古印度佛陀時代,也曾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原則上死者已矣,取走其身上的物品應該不犯偷盜戒。但若死者屍首並未腐化,或已發生屍變,化為厲鬼,就不該如此。

    從本文又可得到另一層啟示,貪愛執著真的是一種惡業,不論貪著的是人,是事情,或是財物,都會令自己死後轉生至惡道。

選譯自北傳《十誦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佛曆2553)/9/26農曆八月初八(八關齋戒日)

  

    在古印度有人家裡死了人,家人便按照印度傳統習俗,以白布裹著屍體,將其丟棄在死屍聚集的亂葬崗。

   有一天,阿難尊者持著缽,四處遊行乞食化緣,他經過亂葬崗,看見死屍身上的白布,他想死者已矣,沒有生命,取走裹在死屍身上的白布應該不犯偷盜戒,便欲動手取之。

     沒想到,這具死屍竟發生「屍變」。原來死者並未瞑目,由於生前過於吝嗇,太過愛惜財物,故死後轉生變成餓鬼,依附在自己的屍體裡。

    死屍竟動了起來,開口對阿難尊者說:「你不要拿我的衣服!」

    阿難尊者為尊重死者,便將白布重新覆蓋在死屍身上後離去。

    阿難尊者回到祇桓精舍後,便將這段奇妙的遭遇告訴其他比丘。

    僧團裡有一位名叫黑阿難的比丘,個性凶悍,天不怕地不怕,並且身體又強健有力,根本不畏懼任何妖魔鬼怪。

    他問阿難死屍在何處,阿難便告訴他。

    黑阿難尊者立即動身,欲前往取走白布。

    死屍見黑阿難尊者趨前,便開口警告黑阿難不准拿走他身上的白布。

    黑阿難立即破口大罵:「何方小鬼?大膽惡鬼!你都已經死了,哪裡還需要衣服?你就是因為太過貪愛執著這件白布,所以死後才會投生在鬼道中!」

    黑阿難尊者根本不理會死屍,逕自將白布取走。

    死屍化成的小鬼不甘心,哭哭啼啼的在後追逐。

    黑阿難把白布帶入祇桓精舍裡,而祇桓精舍中有許多神通廣大的大威德鬼神護祐,四方妖魔鬼怪根本無法靠近。

    精舍的護法神一發現小鬼,二話不說便將小鬼丟擲在祇桓精舍外的水溝裡。

    黑阿難尊者將白布展示給其他比丘們,並炫耀說這是從死人身上拿回來的衣服。

    比丘們問道:「死者現在何處?」

    黑阿難答言:「應該是在祇桓精舍外的水溝裡。」

    比丘們對這件事都感覺不妥,便將此事告知佛陀。

    佛陀便對黑阿難尊者說:「你去把死屍帶回他原來的地方,並以白布覆蓋。你要注意,你要在死屍的後面做這些事情,不要在他的前面;要在他左邊,不要在右邊;要靠近他的頭邊,不要接近他的腳。這都是為了防止他趁你不注意時報復攻擊你。」

    佛陀因為這起事件,便制定戒律:「從今日起,死屍若尚未腐壞,就不應取走其身上的衣物,若違反者得突吉羅罪(可懺悔的輕罪)。」

有諸人民親里死。以白[疊*毛]裹棄著死人處。時阿難遊行是中。
見便持去。死人即動。語阿難言。莫奪我衣。
阿難還以[疊*毛]覆死人已去。
阿難到祇桓語諸比丘言。某處死人以[疊*毛]覆。有比丘。名黑阿難。
凶健有力。問阿難言。在何處。答言。在彼處。
即便往取。時死人便動。語黑阿難言。
奪我衣。黑阿難罵言。小鬼弊鬼。汝何處有是衣。
汝以貪著是衣故。生此鬼中。
黑阿難持衣在前去。死屍啼哭逐後。
黑阿難持是[疊*毛]入祇桓中。祇桓中有大威德諸天鬼神。
不聽是小鬼入。時死屍墮祇桓塹中。
時黑阿難以[疊*毛]示諸比丘言。此是死人衣我持來。
諸比丘問言。死人今在何處。答言。在祇桓塹中。
諸比丘生疑。是事云何。即以白佛。佛語黑阿難。
還將死屍去置本處。還以白[疊*毛]覆。
行時當在後。莫在前。在左邊行。莫在右邊。近頭邊。
莫近足。勿令打汝。佛以是因緣語諸比丘。
從今日死屍若未壞。不應取衣。
若取得突吉羅。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