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盜神明之物

    本文裡的黑阿難比丘就是六比丘裡的迦留陀夷,又名「車匿」、「黑光」,是佛出家以前的皇室大臣。
    我們曾看過一些有趣的新聞報導有人因窮困潦倒,故而盜取神明的香油錢或信眾還願的金飾。類似的事件,竟也發生在古印度佛陀時代的僧團裡,非常的有趣。

選譯自北傳《十誦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佛曆2553)/9/26農曆八月初八(八關齋戒日)

  

    在古印度的舍衛國裡,當地人民供奉著一尊神像。這尊神像非常靈驗,幾乎有求必應,因此受到當地信眾的膜拜,香火鼎盛。

    有一位信眾,對神像許願,後來果真如願以償,因此特地以白布裹在神像身上,表示答謝還願。

   有一位比丘,名叫黑阿難,他因宿世福德善業,有大威力,故而不畏懼神像。他看見裹在神像上的白布,很喜歡,便逕自拿走。

    事後,他懷疑這樣的行為可能已構成破戒,便來到佛陀坦白一切,並請教佛陀。

    佛陀得知後便說:「不犯波羅夷(「波羅夷」在比丘戒律的意思是指不可悔重罪,也就是無法以懺悔獲得清淨,犯戒者已失比丘身份,必須離開僧團。),但得偷蘭遮(「偷蘭遮」在比丘戒律的意思是指可悔之中罪,也就是得透過向大眾坦白懺悔而獲得清淨。)。」
 
   又有一次,舍衛國裡有另一尊神像,依附著一位神明,平時職司護祐人民。有一
信眾,向神像許願,事後如願以償,為答謝神恩,便以金飾的花鬘繫在神像的頭上,以示還願。

    這位黑阿難比丘,看見神像頭上的金鬘,便想摘下來據為己有。

    神像裡的神靈一見黑阿難靠近,便知其不懷好意,立刻顯靈,想要嚇退黑阿難。

黑阿難的確嚇了一大跳,不過他並不怕神靈,仍以蠻力降伏此神,強奪金鬘離去。

    事後,他懷疑這樣的行為可能已構成破戒,便來到佛陀坦白一切,並請教佛陀。

    佛陀說:「不犯波羅夷,但得偷蘭遮。」

 

舍衛國有一天神像。能與人願。有一居士。
從求所願。得隨意願。歡喜故。
以白[疊*毛]裹天像身。是中有比丘。名黑阿難。
有大力不畏神像。奪神[疊*毛]持去。後生疑。
我將無得波羅夷耶。是事白佛。佛言。不得波羅夷。
得偷蘭遮。有天神像。能護人身。有一居士。
從求所願。得隨意願。是居士歡喜故。以金鬘繫頭上。
黑阿難大勇健。欲往奪金鬘欲到神便怖之。
是比丘心驚毛豎。猶故不畏。
降伏此神奪金鬘持去。後生疑。我將無得波羅夷耶。
是事白佛。佛言。不得波羅夷。得偷蘭遮。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