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人法

    比丘或比丘尼戒律中所謂的「過人法」,是規範有神通的比丘或比丘尼,欲以神通炫惑世人,藉此贏得名利及供養,一如提婆達多以神通變幻成小孩坐在阿闍世王的膝上,吞阿闍世王的口水。但若比丘或比丘尼心中並無此意,僅就其神通之功能據實陳述,並不犯戒,一如本文中的目犍連尊者與蓮花色長老尼。

選譯自北傳《五分律》卷第二十八(彌沙塞)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4/26

  

在古印度的毘舍離城中有一棵大樹,叫做尼拘類樹。其樹之大,足可遮蔭五百輛乘車。

有一天,蓮花色比丘尼看見這棵大樹,便對其他的比丘尼說:「以前,我前生在天界當天女的時候,我耳上所掛的耳墜之花就如同此樹之大。」

蓮花色此話一出,立即引起騷動,其他沒有神通的比丘尼都認為蓮花色在說瘋話,世上怎麼可能有耳墜之花會比大樹還大。於是大家都譴責蓮花色故弄玄虛,裝神弄鬼,妄說過人法,並將此事向佛陀報告。

佛陀得知後解釋:「蓮花色說的是實話,天界確有這種花,她並沒有犯戒。」

又有一次,毘羅茶私呵比丘生重病,全身上下生出五百個癰爛瘡,而且這些癰爛瘡都已潰爛化膿,非常噁心,令人不敢直視。

蓮花色比丘尼與五百位比丘尼得悉後,一起前往探病。沒想到蓮花色一見比丘身上的爛瘡,竟然笑了出來。在場的比丘尼都傻了眼,不解蓮花色怎麼會有這種反應,大家都遣責蓮花色怎麼如此毫無憐憫之心。

蓮花色解釋:「我並不是在嘲笑生病的比丘,只是我看見了導致這位比丘生病的業力與因緣。這位比丘的前生曾經是一位很有權勢的大國王,名叫毘竭婆,我的前生是他當時的王后。但這位國王性好女色,利用權勢強取並強姦了五百名良家少女,奪取了她們的初夜。因為這項惡行,使得這名國王墮入地獄長達百千萬年之久,其間不斷地承受各種苦刑與燒煮之苦,等他地獄的惡業消失後,轉生至人間,仍須承受身染五百爛瘡之報。」

其他比丘尼聽後都不太相信蓮花色,她們一致認為這都是蓮花色的鬼話,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並認為蓮花色觸犯了妄說過人法的戒律,因此向佛陀舉報此事。

佛陀得悉後解釋:「蓮花色並沒有犯戒,因為她說的都是實話。」

有一次,目連尊者看見一位懷孕的女居士,便對其他的比丘說這位女居士會生男的,沒想到女居士生產時竟生出女嬰。但因女人懷孕初期,腹中胎兒是男是女,很難判定,就連今日先進的醫療科學儀器也尚且會誤判,所以後來這位女居士腹中的胎兒因業力因緣轉為女嬰,不足為奇。可是其他比丘認為目連尊者觸犯了妄說過人法的戒律,便將此事向佛陀報告。

佛陀解釋:「應當要看目連尊者一開始的話而定,雖然後來生出的是女嬰,但那是目連的誤判,他並不犯戒。」

 


五分律卷第二十八(彌沙塞)

毘舍離有一大樹名尼拘類。蔭五百乘車。
花色比丘尼見語諸比丘尼言。
我在天上時捶耳邊華如此樹大。諸比丘尼謂無此理。
種種呵責。云何比丘尼自說得過人法。
以是白佛。佛言。天上實有此華。
華色比丘尼實語無犯。毘羅茶私呵比丘身生五百癰瘡。
癰瘡潰爛不可視。華色比丘尼。
與五百比丘尼俱共問訊。見已便笑。諸比丘尼呵責。
云何無憐愍心見比丘如此方更笑之。華色答言。
此比丘過去世。時作大國王。名毘竭
我時為作第一夫人。其王強取五百童女破其當世。
以此因緣無數百千萬歲墮大地獄苦毒燒煮。餘報受此五百癰瘡。
諸比丘尼謂無此理。種種呵責。云何比丘尼自稱得過人法。
以是白佛。佛言。彼比丘實爾。華色說實無犯。

時目連語諸比丘。某甲居士婦當生男。
彼當產時轉為女。諸比丘呵責言。云何虛說得過人法。以是白佛。佛言。
如目連語但觀其前不觀後耳。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