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身披毛皮外露的大衣(風衣、披風、毯子)

「不得以毛向外而披大緂」【註一】,翻成白話就是不得身披毛皮外露的衣服(例如:風衣、披風、毯子、大衣等一類的外衣)。這是佛陀對比丘們所制訂下來的一條戒律。但為何會有這條戒律呢?原來佛陀在世的時代,僧團裡的成員也是賢愚不等,諸君可否想像竟然有比丘會身披毛衣裝鬼嚇佛陀?這件事被天神知悉,天神甚感詫異,前來問佛陀僧團裡怎麼會有如此無厘頭的比丘,但佛陀仍秉持有教無類的平等心,說明這類比丘雖然現下滑稽,但將來必成解脫,所以不要輕視他們。但比丘這類愚蠢的行徑畢竟會遭人輕視譏嫌,為維護僧伽的名譽,同時避免在家人因毀謗僧伽而招致惡報,故而制訂這條戒律。

選譯自北傳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雜阿含經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07/7/28八關齋戒日

       

    有一次世尊於深夜時分在空地中經行,當時天空飄著微雨,不時夾雜著閃電及雷聲。

當晚三十三天的天主帝釋以天眼遍觀下界人間,看見佛陀於夜雨中在一個名叫做薄俱羅藥叉(厲鬼)所居住的處所旁經行。天神因心生恭敬,想要前往禮覲及保護佛陀,便隱身在後,隨佛陀遊步經行。

當晚服侍佛陀的是一個名叫龍護的比丘,他見佛陀深夜還不睡覺,一直在經行,他自己很想睡覺,但根據過去諸佛的慣例,如果世尊尚未就寢,服侍他的侍者就不可以先睡覺。就像現代的小孩如果晚上不睡覺,父母會以虎姑婆的故事來嚇唬小孩,好讓孩子早點就寢。古印度的父母也是如此,古印度摩揭陀國的父母,若見小孩於晚上哭鬧不睡覺,都會說:「薄俱羅藥叉要來吃你囉!」這樣的話來嚇小孩。而龍護比丘竟異想天開,也想扮鬼嚇佛陀,好讓佛陀早一點去睡覺。於是披上長毛大衣,在經行的路上跳出來嚇佛陀:「薄俱羅藥叉來囉!」

佛陀訓斥龍護:「你實在是一個愚蠢的人,竟妄想裝鬼來嚇佛陀。你難到不知如來、世尊、應正等覺早已遠離一切恐懼,不論是毛豎或心驚等負面情緒都已除遣?」

這時隱身在佛身後的帝釋天神看見龍護比丘所做的蠢事,甚感詫異,非常瞧不起龍護比丘,便問佛陀:「怎麼佛法中也會有這種人?」

佛陀說:「帝釋,你應當明白,僧團中的份子賢愚不等,資質參差不齊。對於這一類的比丘在僧團裡其實很多,但你不要看不起他們,因為他們在來世都必將獲得解脫。」

帝釋天神頂禮佛足後便回到天宮。佛陀心想:「由於諸比丘身披毛皮外露的衣服而有斯過失,我應制訂諸比丘今後若身披毛皮外露的衣服者,得越法罪。」

後來有比丘隨商人到處遊行,於牧牛人處歇息時,因寒夜而披上長毛毯子,他們將長毛覆在裡面,但長毛有臭氣,又兼多蝨子,令人很不舒服,比丘們想將長毛向外而覆蓋,又懼怕犯戒不敢翻披,於是便詢問佛陀該如何處理。

佛陀說:「只有在端坐的時候才可以身披毛皮外露的衣物,若經行時就不可以,違者得越法罪。」

【註一】:緂:音讀:()ㄊㄢ ()ㄊㄢˇ ()ㄔㄢ

衣服色彩鮮明。說文解字:「緂,白鮮衣貌。」。淮南子.氾論:「伯余之初作衣也,緂麻索縷,手經指挂,其成猶網羅。」王念孫.讀書雜誌.淮南內篇.氾論:「緂者,續也,緝而續之也。」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

爾時世尊於闇夜分。天復微雨掣電流光。
於空地中經行遊步。
諸佛常法乃至世尊未臥已來。侍者不應在前而臥。
時天帝釋便以天眼遍觀下界。見佛。
世尊在薄俱羅藥叉所住之殿。於闇夜分。
天復微雨掣電流光。於空地中經行遊步。
我今宜可禮覲世尊。即便變作妙琉璃殿。
隨身而往上覆世尊。隨大師後而為遊步。
摩揭陀國時俗諸人。若見孩兒夜啼泣者告言勿啼。
薄俱羅藥叉欲來食汝。于時龍護見佛世尊。
夜深不臥久作經行。
我今宜可道薄俱羅藥叉而為恐怖。作是念已即披長毛大緂。
於經行處告言沙門。薄俱羅藥叉現身來至。
佛告龍護汝愚癡人。以薄俱羅藥叉怖於善逝。
如來世尊應正等覺久離怖畏。
毛豎心驚亦皆除遣。時天帝釋見彼龍護作非法事。
心生嫌怪。白言世尊。於佛法中亦有如是等人。
佛告帝釋汝今應知。喬答摩家極甚寬廣。
於中品類乃有多途勿輕此人。
亦於來世獲清淨法。時天帝釋禮佛足已便往天宮。佛作是念。
由諸苾芻以毛向外而披大緂。有斯過失。
我今制諸苾芻如是披者得越法罪。
時諸苾芻聞是制已。隨逐商旅人間遊行。至牧牛人處。
時屬寒夜得長毛緂。緂有臭氣兼多蟣蝨。
意欲將毛向外而覆。彼懼犯戒不敢翻披。
苾芻以緣白佛。佛言。毛向外披。
但得端坐不合經行。違者得越法罪。
第二門第三子攝頌曰。
 披緂聽不聽  惡地不置缽
 衣開三種紐  應知絛亦三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