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午不食與觀聽歌舞

        過午不食戒產生的因緣很多,本經中的難陀、跋難陀、迦留陀夷等比丘是僧團中六個頑劣比丘中的三個,本篇律文含括不故往觀聽歌舞作唱伎樂及過午不食等兩戒,有助持八戒的法友瞭解制戒的精神。

選譯自北傳《四分律》卷十八

譯於西元2006/10/21八關齋戒日

        那時佛陀還住在古印度羅閱城耆闍崛山中。那時羅閱城中的人民正在舉行節日慶典大會,會中並以各種伎藝雜耍及音樂演奏來助興。

當時難陀跋難陀二比丘也來到此處乞食,因為他們兩個長得非常的帥,所以眾人都聚集圍觀他們英姿。

後來有人覺得這樣不妥,便提議:「你們這樣子光看沙門釋子,不太好吧?!你們何不供給飲食供養,然後再瞻看?」

眾人覺得有理,便供給飲食。

難陀、跋難陀二釋子比丘吃完飯後竟留在該處欣賞表演及音樂,直到傍晚時分才回到耆闍崛山。所有比丘對這兩個人的行蹤感到很好奇,便追問他們:「你們兩個為何到傍晚才回來?」

難陀與跋難陀便將上情具實向所有比丘說明。

同一時間,迦留陀夷比丘在傍晚時分,著衣持缽,走入羅閱城乞食。

他走到一處懷孕婦女的家前準備乞食,當時天色陰暗,這名婦女拿著食物正準備出門給供養時,正巧天上打雷,一陣閃電的光暫時劃過了迦留陀夷比丘的臉。因為迦留陀夷比丘長的很黑,著實把這名婦女嚇壞了,婦女驚呼:「鬼呀!鬼呀!」沒多久便流產了。

迦留陀夷趕緊安撫:「大妹,妳別怕。我不是鬼,我是沙門釋子。」

婦女因為被嚇到流產,非常的憤怒,咒罵道:「沙門釋子就算是餓到穿腸破肚,也都不應該在夜間乞食!」

迦留陀夷聽到這樣的話,便回到僧團中,將此事向諸比丘說明。

僧團中有少欲知足、行頭陀、樂學戒、知慚愧的大長老,聽說此事,便責怪難陀、跋難陀、及迦留陀夷等三人的惡行,便將此事向世尊報告。

世尊知悉後便以此因緣集合比丘僧,當眾嚴厲訶責這三名比丘:「你們的所做所為,皆不符合威儀、不符合沙門法、不符合淨行、不符合隨順行。你們三人怎麼可以在夜間乞食及觀看伎樂?!」

世尊訶責這三名比丘後,便當眾宣告:「從今天起,不得觀看伎樂,凡是故意前往觀看伎樂者,犯突吉羅!為僧團的十種利益乃至正法久住的緣故,從今天開始正式與比丘立下此戒!」

「凡比丘於午後接受食物供養而食者,犯波逸提!一如迦留陀夷比丘。所謂午前係指早上日出後到中午以前這段時間,所謂午後期間係指中午以後到第二天清晨日出前,這項標準不論是在世界哪一個國家皆一體適用!若比丘於午後受食,只要一入口即犯波逸提!若無病而服藥者,犯突吉羅!若明知是非時而食,犯波逸提! 以下......(略)」

 爾時佛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
爾時羅閱城中人民節會作眾伎樂。
時難陀跋難陀二釋子。到彼看伎難陀跋難陀釋子顏貌端正。
眾人皆共觀看。時有一人語眾人言。
汝等空看視沙門釋子。
何不供給飲食供養然後瞻看。時眾人即與飲食。
時難陀跋難陀二釋子食訖故看伎。向暮還至耆闍崛山。
諸比丘見即問言。汝等何故逼暮行。
時難陀跋難陀以此因緣具向諸比丘說。
於時日暮迦留陀夷。著衣持缽入羅閱城乞食。
天陰闇至。一懷妊婦女家乞食。
此婦女持食出門。值天雷電暫見其面。
時婦女怖稱言。鬼鬼即墮娠。迦留陀夷語言大妹。
我非鬼我是沙門釋子。婦女恚言。
沙門釋子寧自破腹不應夜乞食。時迦留陀夷。
聞此語已還至僧伽藍中。
以此因緣向諸比丘說。
其中有少欲知足行頭陀樂學戒知慚愧者。嫌責難陀跋難陀釋子及迦留陀夷。
云何難陀跋難陀迦留陀夷。
非時乞食并觀伎樂耶。時諸比丘往世尊所。頭面禮足。
在一面坐。以此因緣具白世尊。
世尊以此因緣集比丘僧。
無數方便呵責難陀跋難陀釋子及迦留陀夷。汝所為非。
非威儀非沙門法非淨行非隨順行。所不應為。
云何難陀跋難陀釋子及迦留陀夷。
非時乞食并觀伎樂。
世尊以無數方便呵責難陀跋難陀釋子及迦留陀夷已告諸比丘。
自今已去不得觀伎觀伎者突吉羅自今已去與比丘結戒。集十句義乃至正法久住。
欲說戒者當如是說。
若比丘非時受食食者波逸提。比丘義如上。
時者明相出乃至日中按此時為法。四天下食亦爾。非時者。
從日中乃至明相未出。食者有二種。
佉闍尼食如上。蒱闍尼五種食如上。
若比丘非時受食食咽咽波逸提。
若非時過非時波逸提。七日過七日波逸提。
盡形壽藥無因緣服者突吉羅。非時非時想波逸提。
非時疑突吉羅。非時時想突吉羅。時非時想突吉羅。
非時疑突吉羅。比丘尼波逸提。
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突吉羅。是謂為犯。不犯者。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