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人法的例外(五)

 

 

 

 

 

選譯自北傳《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妄說自得上人法學處第四之二

唐朝義淨法師奉詔譯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年三月二十日星期日

 

有一次,在古印度的王舍城,佛陀就住在該城中的羯蘭鐸迦池的竹林精舍中。

 

城內有一位長者想要供養僧伽,於是便到菜市場去買三淨肉,打算於鍋內加進酥油作可口的粥,作為供養的食物。

 

長者準備好以後,便來到城門告知守門的侍衛,如果有遇到比丘,就請他們來他的家接受供養。

 

守門侍衛答應替他轉達。

 

後來,有許多比丘真的上門前來接受供養。

 

長者熱情的以備妥的肉粥放進缽內款待比丘們,比丘們便將缽帶回自己的住處食用。

 

當時的天氣陰霾,寒風刺骨慘烈。

 

比丘們便商議道:「缽中的油膩難洗,我們不如去溫泉取煖水洗之。」大家商議既定,便前往溫泉旁各自洗缽。

 

當時,有一位年輕的比丘很好奇這些溫泉究竟是從何處而來?而離他們不遠之處,鄔波難陀比丘也在那裡洗缽。

 

這位年輕的比丘便走到鄔波難陀的面前,很恭敬的問道:「大德鄔波難陀,請問您曉得這裡的溫泉水是從何處來的嗎?」

 

正巧,當時大目犍連尊者亦在溫泉旁洗缽。

 

鄔波難陀便教少年比丘去問目犍連。

 

年輕比丘便走向目犍連,整理自己的儀容,更加恭敬的問道:「大德,請問此處的溫泉水是從何處來的?」

 

「是從無熱惱大池處來。」目犍連答道。

 

鄔波難陀正好聽到這段對話,立刻直言道:「上座啊,勿害正法,勿虧法眼。我雖未證得聖果,但不至無知。如佛所說,無熱大池的所有諸水具有八種功德利益。這八種功德利益分別是:冷、美、輕、軟、清淨、香潔、飲不損喉、入腹無患。您剛剛的說法就已經與上開八種功德的第一項功德矛盾了,我認為您已犯了妄說上人法的戒律了。」

 

這件事情便鬧到世尊那裡,世尊便解釋道:「比丘們,溫泉水的確是從無熱池那裡流出來的。」

 

比丘們不解的問道:「那豈不是與該池的八種功德中的第一項『冷』的特質矛盾了?」

 

世尊解釋道:「你們聽好,這是因為彼池水途中會流經五百熱捺落迦方註一】,然後才流到此地。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才會變成熱泉。若你們問目連泉水是何因何故而熱者,他一定會據實答說不冷的因緣。所以比丘們,目犍連沒有犯戒。」

 

註一:捺落迦即地獄之意。漢魏六朝所譯的佛經,或說泥犁在高山上,或說在兩鐵圍山間的陸地上,或說在地下。佛家的「地獄」與諸家說法不同,並不全是在地下,而有的地獄甚至是在空中 (餘孤地獄 )。將「泥犁」翻譯為「地獄」,原本不十分妥切。但因國人向有死歸黃泉地下的觀念,而人死入此,如犯人入獄中受刑,因此便把「泥犁」翻為「地獄」。到了唐代,義淨法師譯經時,始捨「泥犁」一詞不用,而用「捺落迦」。撩落迦,梵語為Naraka,本義為惡人,或說是苦器:乃指惡人受苦之處而言。「泥犁耶」、「捺落迦」、「地獄」,三者異名而同實。其中以「地獄」一詞,最為普偏,沿用最久。

 

佛在王舍城羯蘭鐸迦池竹林園中。
於此城內有一長者。聞有說言。若不預告設僧飲食者。
彼即忽然財食交報所求增長。
時彼長者即作是念。欲覓錢財此好方便。
我今宜可不預告知忽設僧食。即往市肆多買淨肉。
於大鑊內加以酥油作好美粥。既備辦已往至城門。
告守門人曰。汝今當知。
若見苾芻乞飲食者令詣我家。答言善哉我當遣去。
彼見苾芻欲行乞食。報言聖者某甲長者。
今日中前施乞者食。時乞食者既聞告已。
皆悉往彼長者宅中。時彼長者各以美粥滿缽授與苾芻。
苾芻受已並還本處隨情飽食。
于時天氣陰凝寒風慘烈。諸苾芻共相謂曰。缽膩難洗。
我等宜應詣溫泉所煖水洗之。
即往泉邊各洗其缽。有一少年苾芻便作是念。
此之溫水從何處來。去斯不遠鄔波難陀亦自洗缽。
時少年者便到其所。致敬問曰。
大德鄔波難陀。此之溫水從何處來。
時大目連亦在溫泉洗缽。鄔波難陀教少年曰。
汝今可往問少欲者。時彼少年至目連所。齊整威儀倍加恭敬。
問言大德。此之溫水從何處來。報言具壽。
從無熱惱大池處來。鄔波難陀適聞此說。
白言上座勿害正經勿虧法眼。
我雖未證豈無阿笈摩耶。如佛所說。
無熱大池所有諸水具八功德。
所謂冷美輕軟清淨香潔飲不損喉入腹無患。如所記言便違初德。
然而持缽乞食不濟身飢。以虛誑心妄記他事。
廣說乃至往白世尊。世尊告曰。
汝諸苾芻溫泉水實從無熱池而來至此。苾芻白佛言。
若其此水從彼來者何意今熱。世尊告曰。汝等應知。
彼池水經遊五百熱捺落迦方至於此。
由斯緣故遂變成熱。若問目連何因熱者。
彼便具答不冷因緣。汝諸苾芻。然彼目連作如是想說時無犯。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