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六)

      趙明駿看著第一張圖畫,他的第一反應就是發現張雅琳確實很有繪畫天分,她的畫風與畫技不但讓人驚艷,甚至讓人懷疑這些畫是否真的是出自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孩童之筆。

    但是,更讓他驚訝的是,第一張畫讓他感覺很眼熟,畫的內容是一棟巴洛克式莊園建物的大門,一個男人牽著一個小女孩的手,一個女人牽著同一個小女孩的另一隻手,他們三人背對著畫面站在這棟莊園的大門口。

    趙明駿直覺畫中的建物與他之前惡夢中的莊園幾乎一模一樣。

    「許老師,雅琳生前可有跟妳說過畫中的小女孩及牽著她的一男一女是誰?還有,她畫的這棟莊園是真的存在嗎?還是她憑空想像的?

    「她沒說,她是一個很內斂、也很敏感的小孩,不輕易吐露心事。可能,這張畫反映她內心的情緒,也可能是她某一部分的記憶,當然也可能完全沒意義。」女老師像一個心理醫師分析張雅琳的心境。

    趙明駿又翻到下一張畫,他顯得更驚訝了,第二張畫的內容是莊園內的環型噴水池;他接著翻到第三張,場景就是他夢境中莊園的後院,後院架著一座大篝火,火在熊熊燃燒;第四張是小女孩被綁到篝火前的平台,畫中的男人像是在主持一場詭異的儀式,在場有很多人跪在篝火前。

    奇怪?這些畫不就是他前幾天夢境中的看到的景象嗎?怎麼會都出現在這些畫紙上?

    「許老師,雅琳生前完全沒跟你提過為什麼她會畫這些圖畫?

    許老師搖頭表示沒有。

    後面還有好幾張圖畫,正當趙明駿準備繼續看下去的時候,忽然「砰乓」的一聲,一顆棒球打破了教室的一扇玻璃窗,接著一個戴著棒球帽的小男孩飛快地跑進教室撿球,然後打算跑走。

    「馮元吉,不准走,打破了窗,闖了禍,就想跑?」許老師喝止住小男孩。

    小男孩停下腳步,然後轉過身來,一張沾滿了塵土但卻掩蓋不住俊俏可愛的臉,兩隻慧的眼睛咕嚕地轉,看得出這個男孩相當聰明,而且古靈精怪。

    「馮元吉,你自己說,你這是第幾次打破教室的窗戶?我得要跟你的媽媽好好地談一談該怎麼懲罰你!」許老師半帶威脅的語氣喝斥小男孩。

    小男孩看起來也沒在怕,調皮地跟老師說:「老師,我們校園的操場這麼小,妳應該去跟校長建議擴大校園。」

    「你還敢頂嘴?」許老師杏眼圓睜。

    「咦?老師,他是妳的男朋友嗎?

    一旁的趙明駿臉紅了。

    「馮元吉,他是警察,你要再繼續胡說八道,我就請這位警察叔叔把你抓走。趙警官,不好意思,現在的小孩太難管了,沒大沒小,您別介意。」許老師跟趙明駿賠不是。

    「啊,呵呵,不會的啦,這個學生很聰明,我小時候也是這樣,沒事的。」趙明駿自我解嘲,但臉的兩頰依然紅燙。

    「咦?警察叔叔,你手上的那些畫是雅琳的畫?」男童問道。

    「是呀!?你也認識張雅琳?

    「嗯!當然!雅琳跟班上的同學跟都不熟,雖然我們不同班,但我們很熟。」

    趙明駿本以為自己的調查已經很嚴謹,沒想到死者張雅琳生前竟然還有一位很熟識的隔壁班男同學,趙明駿對於自己的疏漏,內心裡一直譴責自己。

    「畫裡的那棟大房子我知道在哪裡哦!

    趙明駿驚呼問道:「真的嗎?在哪裡?你可以告訴我嗎?

    「那個大房子是雅琳常帶我去玩的地方,我不知道路名,但我可以帶你去。」

    「元吉!元吉!你在哪裡?」婦女呼喊男童的聲音從教室門外傳來。

    接著,走進一位身穿黃衣的美少婦,一進門就很有禮貌地點頭示意並打招呼:「許老師好,不好意思,我來接元吉下課,這孩子實在好調皮,我聽他的同學說他打破教室的窗戶,真對不起,我們一定會賠償。」

    「馮太太,沒事的。喔,對了,跟您介紹一下,這位是台中烏日分局偵查隊的趙明駿警官,他這次來學校就要調查張雅琳的命案。」

    「哦!雅琳啊?!真是個苦命的孩子。那麼乖巧懂事,怎麼會遭遇不測?」美少婦唉嘆了一會兒,接著又自我介紹:「趙警官您好,我姓王,我叫王翠萍,我是元吉的媽媽。我也認識雅琳,她跟元吉很熟。」

    「您好,我聽元吉說他知道這畫中的莊園,我有個冒昧的請求,不知可否請您的孩子當我的嚮導,我想要到現場進行調查蒐證的工作。」

    「嗯這個…?」翠萍有些猶疑。

    「馮太太,你放心,有我在,我保證元吉的安全。」

    翠萍笑說:「我不是擔心這個,我是擔心元吉年紀太小,不曉得會不會妨礙你的調查工作?

    「你真的不用擔心,元吉非常聰明,不礙事的。」

    「既然這樣,那就沒問題。對了,趙警官,時間已經很晚了,不如這樣,您就到我家裡用個便餐,我先生也快回來了,你們也可以認識一下。」

    「哦!不用、不用,這太麻煩你們了,我已經拜託元吉當嚮導,如果還要到你們府上打擾,這實在說不過去。」趙明駿客氣推辭。

    翠萍笑道:「趙警官,你就別再客氣了,我先生很好客的,而且你說的那棟莊園從畫上來看,好像也有些歷史了,我先生是東海大學歷史系的教授,明天是星期六,他可以陪你和元吉一起去探勘這棟莊園,搞不好他還能貢獻什麼意見也說不一定喔。」

    趙明駿聽後也覺得有理,便不再推辭,於是便搭翠萍母子的車去他們的家作客。

    翠萍母子的家位於東海大學附近的高級住宅區,這裡的房子都是雙併式別墅,他們的房子位於街道的最後一棟,房子的外觀非常雅緻,三面採光,有私人花園、側院、二樓有花台與頂樓露台,到處都種滿了各種植物與盆栽,客廳與餐廳均採落地窗,採光相當良好。此外,室內的設計中西混搭,中式部分很有復古風,更奇妙的是,他又聞到一股淡淡的檀香味盤旋在空中,趙明駿踏入客廳之初還一度以為自己誤闖了時空交錯的異度空間。

    翠萍要趙明駿自己隨意,隨後趕到廚房裡忙料理晚餐,留下元吉和他在客廳裡。

    趙明駿跟元吉攀談,問起有關張雅琳生前的一些資料,元吉說:「雅琳不太愛說話,可是她很會畫畫,她每次比賽都能得獎。」

    「我相信,她的畫連很多大人都比不過。」趙明駿看著手中的畫,又問:「雅琳有跟你說過畫中的一男一女是誰嗎?

    元吉張著慧黠的雙眼搖著頭。

    「她為什麼知道這座莊園?

    「那是她媽媽帶她去的。」

    「她媽媽?」趙明駿睜大雙眼,因為他聽到令他震驚的訊息。

    此時,客廳大門開啟,走進一位年約三十多歲的帥氣學者,趙明駿心想,這個人應該就是元吉的父親。

    「爸爸。」元吉對個男子喊道。

    「喊!元吉,今天有沒有闖禍啊?呵呵呵」男子親切地回應元吉。

    「爸,這位是趙叔叔,他是警察喔,他來調查雅琳的事。」

    男子與趙明駿相互寒暄之後,便自我介紹:「我姓馮,我叫馮玉山,我是東海大學歷史系主任,如果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別客氣,我們一定盡力協助。」

    趙明駿心中很感激,他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自從嘉義的福聚宮回來之後,似乎一路都很順風順水,不斷遇到貴人,難道說真是媽祖在冥冥中相助?

    「上菜囉,快來吃飯,元吉!趕快去洗手,不然不准吃飯!!」翠萍端著一盤又一盤聞起來美味誘人的菜餚上桌。

    「來!別客氣,我們先吃飯,吃完飯再聊案件。我太太的手藝非常精湛,保證你就算在五星級飯店都吃不到!」馮玉山熱情地招呼。

    翠萍的手藝果然非同凡響,趙明駿不客氣地吃了兩大碗飯,飯後馮教授邀請趙明駿到書房喝茶,馮教授自誇他的茶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嚐。

    果然,趙明駿啜飲一口,甘美入心,先前的疲累一掃而空,元氣恢復了,整個人輕鬆了起來,也變得有精神多了。

    「趙警官,你打算明天去探勘畫中的古宅?」馮教授問。

    「是的,我覺得這是一條很重要的線索。不瞞你說,這件案子已碰到瓶頸,一直無法突破,我手邊可以參考的線索實在太少。」

    「我可以看一看那些畫嗎?

    「當然可以!

    馮玉山一張又一張的翻看,接著說:「這棟建築應該是『靜園』,建於日據時代,我記得資料上記載它最早的主人應該是胡海鋒,是一個大鹽商,賺了不少錢,而且他又通日語,跟日本政府關係良好,所以在台灣日據時代應該混得很不錯。」

    「哦?這麼說這棟古宅少說有上百年的歷史了。」

    「嗯,沒錯,這棟古宅裡應該有很多的故事。」

    馮玉山接著翻到其中的一張,仔細端詳了兩分鐘,然後把這張畫拿起來給趙明駿看,說道:「你看這張畫有什麼特別詭異之處?

    趙明駿看了又看,搖頭笑道:「我覺得從第一張畫開始,每一張都非常詭異,我反而看不出有什麼其他特別詭異之處。」

    「你看這一張畫,內容是莊園的屋子,你看屋子門檻上掛的是什麼東西?

    趙明駿定睛一瞧,說道:「好像是八卦?這不是一般在華人社會很常見的東西嗎?如果這個胡家大宅是一個豪門,那麼他們拿八卦來當作改善風水的法器,又有什麼奇特之處?

    「沒錯,一般人如果相信風水之說,多半會以八卦來改善自家風水。如果是這樣,確實沒有什麼奇怪。可是,這個門檻上掛的八個卦象的方位全錯亂了。《易經》中的八卦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兩種八卦。如果是先天八卦,那麼從第一個乾卦開始,順時鐘方向依序應該是巽、坎、艮、坤、震、離、兌;如果是後天伏羲八卦,那麼從第一個離卦開始起,順時鐘依序為:坤、兌、乾、坎、艮、震、巽。然而,你看,這個八卦的方位完全不是這兩種中的任何一種。」

    趙明駿靦腆一笑說:「不好意思,我完全不懂《易經》,不過我相信您說的。可是,如果照您說的,這個八卦如果不正常,那麼它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如果不是一開始就不小心刻錯八卦的方位,那麼這個錯誤就是有意義的錯亂。然而,胡家在日據時代的地方上是有頭有臉的大戶人家,就算他們不懂《易經》風水,也應該有足的能力可以聘請高人看風水,所以第一個可能應該要被排除。」

    「你是說…..這是有意義的錯亂?

    「嗯,而且,應該是某一種宗教的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