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阿含經》第二經及巴利語佛經《長部》第16經都有如是共同的記載,佛陀在圓寂之前因吃下在家人周那(巴利語佛經譯為純陀)所供養的食物,結果身體不適而即將般涅槃。周那(純陀)因為自己所供養的食物導致佛陀即將入滅,他懷疑是自己害佛陀生病,為此心裡感到非常的恐慌並產生極深的內疚感,深怕自己不但沒功德,反招恐怖的惡報。

    佛陀為了寬慰他並糾正他錯誤的想法,因此交代阿難代為轉告他,要他知道佛陀曾親口說布施或供養兩種人所招來的功德善果福報必將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是哪兩種人呢?第一是在如來成佛之前能布施飲食給一生補處菩薩,這裡指的應該是悉達多太子在森林裡苦修時曾接受牧羊女的供養,菩薩因喝下羊奶而有了體力與精神,於是證得了無上正等正覺;第二就是在如來般無餘涅槃之前對如來最後一餐的供養,這裡指的就是周那(純陀)的供養。

    可能會有人質疑,最後一生補處菩薩怎麼會是凡夫呢?關於這一點,我們在知見上必須慎思明辨,在佛教裡如果說到聖人,指的就一定是佛陀、辟支佛及四雙八輩,除此之外,別無分號。而一生補處菩薩雖然此生注定必將成佛,可只要他還沒有成就無上菩提,那他就有我見與我執,不明緣起, 依然是一個凡夫。

    在佛教中,佛陀、辟支佛、阿羅漢都是世間殊勝優渥的稀有福田,然而僧團裡因為有四雙八輩的聖人存在,佛陀說對僧團的供養所緣生的功德及福報必將遠遠勝過對一尊佛陀、辟支佛及阿羅漢的供養,故而僧團又稱之為無上福田。

    但佛陀在本經中又明確說到,對兩種凡夫的布施或供養必將緣生出不可思議的福報,這兩種人分別是:一、最後一生補處菩薩,這一點可以呼應上揭《長阿含經》或巴利語《長部》的記載;二、就是對父母的供養。

    一尊佛要出現在人間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因此想要供養一生補處菩薩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奇緣。然而,稀有福田又何須遠求?佛陀說我們還有父母這一畝現成的無上福田可以好好把握,仍可用心去栽種與深耕。

選譯自《增壹阿含經》第20品第10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22/2/9農曆正月初九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當時,世尊對諸比丘說:「比丘們,對兩種凡夫人類的布施或供養,必將獲得大功德,可成大善果福報,可得甘露味,最後可證得解脫涅槃。

    這兩種凡夫人類是哪兩種人呢?一是供養父母,供養父母必得大福,可獲大功德,成大善果福報。第二就是供養一生補處菩薩,供養這樣的凡夫也必將獲得大功德,得大善果福報。

    比丘們,對以上這兩種凡夫所為的布施或供養,必獲大功德,受大善果福報,可得甘露味,至解脫涅槃。

    因此,比丘們,你們應當常念孝順供養父母。就是這樣,比丘們,當如是學習。」

    諸比丘聽聞佛所說的開示之後,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原文/

增壹阿含2010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有二法與凡夫人,得大功德,成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云何為二法?供養父母,是謂二人獲大功德,成大果報。若復供養一生補處菩薩,獲大功德,得大果報。是謂,比丘!施此二人獲大功德,受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
  是故,諸比丘!常念孝順供養父母。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