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導的六念法中的念施一法,非常的有趣。其中教導我們不止應憶念所布施之德,更應捨棄仇恨,亦即將心中的仇恨予以布施捨棄掉,因為寬恕別人即是釋放自己,當我們受到他人的羞辱或傷害時,可以這麼想(正思維):「對方會攻擊我,會傷害我,或誹謗、辱罵我,一定是他(她)心中滿懷敵意及不快樂,既然如此,我就不要與他(她)計較,只要他(她)能因此一吐怒氣,心中舒坦,那麼也算是一種布施。」

又佛陀於南傳《法句經》說過:「彼罵我打我,敗我劫奪我,若人懷此念,怨恨不能息。」、「彼罵我打我,敗我劫奪我”,若人捨此念,怨恨自平息。」、「於此世界中,從非怨止怨,唯以忍止怨 ;此古(聖常)法」

佛陀的意思是教導我們應當捨棄「被人傷害」的怨念及執著,我們若捨不掉,是因為「我見」及「我執」的緣故。我們若捨不掉,那麼仇恨之毒必將折磨我們的身心,使我們的容顏醜陋老態,疾病纏身,食不知味,睡不安穩,難以再享受生命中的各種旖旎風光,且稱了敵人的如意算盤,是多麼划不來的事。而捨棄這些怨懟與敵意,就是一種布施,唯有捨棄,才能重獲心靈的自由、平靜、與喜樂。

因此,佛陀所說的念施法門,真的意義非常深遠。

選譯自北傳《增壹阿含經》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7/17

我是這麼聽說的

    這是發生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裡的事。

    當時,世尊是這樣教導所有的比丘:「比丘們,你們都應當修行一種特殊的法門,並且當認真努力的修行此法。如果你們修行有成,便能獲得美名善譽,並成廣大的善果報,甚至得甘露味,獲證涅磐,得大神通,除諸亂想,逮沙門果。這個特殊的法門是什麼呢?就是念施!」

    佛陀進一步解釋修持念施的方法:「比丘們,你們仔細的聽好,你們應當端正身口意,結跏趺坐,繫念在前,心無旁騖,不要去胡思亂想,專精一心念施。你們就這樣想:『我今天所作的布施,是最美麗的一種善行,我永遠都不會後悔,我也不期待對方回報,因為我早已品嚐布施所帶來的喜與樂。

若有人罵我,我始終不報復;假設有人害我,或以手拳打我,或以刀杖相向,甚至以瓦石相擲,我應當對這些人心生慈心,不起瞋恚。(因為對方會攻擊我,會傷害我,或誹謗、辱罵我,一定是他(她)心中滿懷敵意及不快樂,既然如此,我就不要與他(她)計較,只要他(她)能因此一吐怒氣,心中舒坦,那麼也算是一種布施。)

我心中的布施善意永不止息。

比丘們!以上就是大布施,能獲得美名善譽,並成廣大的善果報,甚至得甘露味,獲證涅磐,得大神通,除諸亂想,逮沙門果。

所以,比丘們!你們都應當常常正思惟,不離布施之念,便當獲此諸善功德。

就是這樣,比丘們!你們都應當如是學習!」

比丘們聽聞佛陀以上所說的念施之法,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一五)(35)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修行一法,當廣布一法;修行一法已,便有名譽,成大果報,諸善普 *至,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便成神通,除諸亂想,逮沙門果,自致涅槃。云何為一法?所謂念施。」
  佛告諸比丘:「云何修行念施,便有名譽,成大果報,諸善普 *至,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便成神通,除諸亂想,獲沙門果,自致涅槃?」
  爾時,諸比丘白世尊曰:「諸法之本,如來所說。唯願世尊為諸比丘說此妙義,諸比丘從如來聞已,便當受持!」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廣分別說。」
  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諸比丘前受教已。
  世尊告曰:「若有比丘正身正意,結跏趺坐,繫念在前,無有他想,專精念施。我今所施,施中之上,永無悔心,無返(36)報想,快得善利。若人罵我,我終不還(37)報;設人害我,手拳(38)相加,刀杖相向,瓦石相擲,當起慈心,不興瞋恚。我所施者,施意不絕。是謂,比丘!名曰大施,便成大果報,諸善普 *至,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便成神通,除諸亂想,獲沙門果,自致涅槃。是故,諸比丘!常當思惟,不離施念,便當獲此諸善功德。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