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病患

影響佈施功德大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不乏佈施對象的解脫成就、及佈施物品的優劣等等,但更重要的是佈施時的心態及動機是否出於慈善、無私、或恭敬。本篇經文是佛陀告訴他的學生服侍病人的功德不可思議,其功德就如同是在服侍佛陀一般,但重點在於服務病人時是否出於慈悲、憐憫。

選譯自北傳《增壹阿含經》

譯於西元2006/9/16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內。當時,世尊是這樣告諸比丘的:「

如果有人願意瞻視、服務病患,此人就如同是在瞻視、服務我;如果有人願意看望病患,此人就如同是在看望我。

何以如此?比丘們,在天上、人間、沙門、婆羅門中,我從未發現有任何一種佈施的功德能勝過服務病患,因此我今天雖已成佛,仍樂於親身看望、服務病患。

比丘們,如果你們能慈心服務病患,並將獲大善果報,得大功德,善名遠揚,得甘露法味。

如來、至真、等正覺,很清楚地知道在所有的佈施善行中,最高貴的佈施莫過於此。因此因緣,我才會這麼說:『如果有人願意瞻視、服務病患,此人就如同是在瞻視、服務我。』如果你們能依法奉行,必將長夜獲大福祐。就是這樣,比丘們,你們應當如此學習。」

比丘們聽到佛陀這麼說,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四) 聞如是。 一時。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其有瞻視病者。
則為瞻視我已。有看病者。則為看我已。
所以然者。我今躬欲看視疾病。諸比丘。
我不見一人於諸天.世間.沙門.婆羅門施中。
最上無過是施。其行是施。爾乃為施。
獲大果報。得大功德。名稱普至。得甘露法味。
所謂如來.至真.等正覺。
知施中最上無過是施。其行是施。爾乃為施。獲大果報。
得大功德。我今因此因緣而作是說。瞻視病者。
則為瞻視我已而無有異。
汝等長夜獲大福祐。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