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燻習

        如果我們相信輪迴,有時會擔憂若臨終前的那一刻恐懼慌亂而失去正念,會不會因而墮入惡道?摩訶男是古印度佛陀時代的一位優秀在家居士,據經籍所載他已證得在家人最高的成就-阿那含果(三果),但他也擔心這個問題,因此他前來問佛,佛陀則安慰他,只要平時能憶念燻習三寶,就不用擔心死後的去處,並以一棵平時傾斜生長的大樹為喻來解釋其中的道理,就讓我們一起聆聽佛陀的啟示。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三十三卷第九百二十九篇

譯於西元2005/9/11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林中。當時,釋迦氏族摩訶男居士前來拜訪佛陀。

他頂禮佛足後,便退坐在一旁,對佛說:「世尊,迦毘羅衛國一向安隱豐樂,人口眾多,我每次進出時,都有許多隨從在側,但也常會遇見瘋象、瘋子及瘋狂的駕駛,我常害怕受到他們的傷害致死,死前因恐懼而忘記憶念佛、憶念法、憶念比丘僧。

我常在想,我命終的時候,會轉生至何處?」

 

佛陀安慰摩訶男:「不用恐懼,不要害怕。你命終之後,一定不會轉生至惡趣。譬如一棵大樹,頂端平時朝下傾斜生長,一旦將其樹根截去,你認為它會墜落至何處?」

 

摩訶男答說:「它應該會朝平時傾斜的方向墜落。」

 

佛陀說:「你也是如此,一旦臨終之時,不會轉生至惡趣。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你已長時間修習憶念佛、憶念法、憶念僧,所以一旦命終,就算此肉身被火焚燒,或棄置於墳塚之間,任憑風吹日曬,化為塵埃,但你善良的心意識早已長期被正確的信仰所薰陶,同時被清淨的戒律、慈善佈施、聽聞正法、內正思惟等功德所薰陶,死後便能立即轉生至安樂的地方,來世生天。」

 

摩訶男聽到佛陀的安慰,心中生起歡喜,頂禮佛陀後離去。

 


(九三)如是我聞。一時。
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
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
此迦毘羅衛國安隱豐樂。人民熾盛。我每出入時。
眾多羽從。狂象.狂人.狂乘常與是俱。
我自恐與此諸狂俱生俱死。忘於念佛.念法.念比丘僧。
我自思惟。命終之時。當生何處。
佛告摩訶男。莫恐。莫怖。命終之後。不生惡趣。
終亦無惡。譬如大樹。順下.順注.順輸。若截根本。
當墮何處。摩訶男白佛。隨彼順下.順注.
順輸。佛告摩訶男。汝亦如是。若命終時。
不生惡趣。終亦無惡。所以者何。
汝已長夜修習念佛.念法.念僧。若命終時。此身若火燒。
若棄塚間。風飄日曝。久成塵末。
而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熏。戒.施.聞.慧所熏。神識上昇。
向安樂處。未來生天。時。摩訶男聞佛所說。
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