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依洲、法依洲、不異依


 篇內容是描述舍利弗尊者取滅,阿難尊者難過的不能自己。佛陀便開導阿難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並預告自己亦將不久人世,任何生滅無常之人事物皆不靠,唯有依靠自己的努力修行,依靠解脫之法(即四念處、三十七菩提分),在茫茫生死苦海之中,才是真正值得信賴且可靠的陸洲。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六三八)篇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2/18

 

我是這樣聽說的:

這是發生在古印度王舍城中的迦蘭陀竹林園裡的事。

當時,舍利弗尊者住在古印度的摩竭提那羅城中,而且身染重病,即將不久人世了。

尊者的侍者純陀沙彌,一直不辭辛勞的在旁服侍照料。

沒多久,舍利弗尊者因病而取涅槃了。

純陀沙彌為舍利弗尊者料理完後事以後,將尊者的遺體火化,收取剩餘的舍利子,帶著衣缽,獨自回到王舍城。

純陀沙彌一回到王舍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見阿難尊者,他恭敬的跪在地上,頭頂著地,頂禮阿難尊者的雙足後,恭敬的坐在一旁。

純陀對阿難說:「尊者啊,我跟您報告一件事,和尚尊者舍利弗已取涅槃了。我已經將其舍利子及衣缽帶回來。」

阿難得悉舍利弗已圓寂之事,立即趕去向佛陀報告此事。

阿難尊者當時尚未修成阿羅漢,所以心中難免會受外境的影響而致情緒起波瀾。

阿難悲傷的對佛陀說:「世尊啊,我聽到這件噩耗,難過得就像全身肢體離解,四肢易韻,口耳閉塞,昏天暗地呀。」

佛陀安慰阿難:「阿難,難道是舍利弗他終身所持所受的戒德之身也涅槃了嗎?難道連他的定功之身、智慧之身、解脫之身、解脫知見之身全都涅槃了嗎?」

阿難回答:「都沒有,世尊。」 

佛陀又問:「阿難,那麼是四念處、四正斷、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道支等也都跟著涅槃了嗎?」 

阿難回答:「都不是,世尊。舍利弗尊者終身持戒多聞,少欲知足,常行遠離慾樂及喧鬧,精勤方便,攝持正念而安住,一心正受,具有捷疾及深利、超人、分別的智慧,有大智慧、廣智慧、甚深智慧、無等智慧。他智寶成就,能視、能教、能照、能喜善、能讚歎,也能為眾說法。所以,世尊,我是因為法的緣故,為眾生的緣故,因而難過。因為人類及天神都失去了明燈,失去了依靠的對象。」

佛陀說:「阿難,你不要難過,因為凡能坐、能起、能作之生命,皆是有為敗壞之法,又如何不壞呢?想令其永恆不壞,根本是緣木求魚。

我曾說過,我們所喜愛的各種人、事、物,到頭來都將消滅,無法永遠保存,不可天長地久,譬如大樹的根、莖、枝、葉、華、果雖茂盛,然一旦大樹死亡,必將是大樹枝先受折損。又如大寶山遭受破壞前,必將是大巖石先崩落。因此,如來的大眾眷屬,一定是大聲聞阿羅漢先取般涅槃。

舍利弗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若某處有舍利弗在,那裡就不需要我了。因為,舍利弗必能將我的教法正確的傳達與教授給該處的眾生。

阿難,就像我曾說過的,凡是種種可愛的人、事、物,皆是別離之法。所以你不要再這麼悲傷了。 

阿難,我在此先預告你,我不久也當消逝。所以,阿難,你們都應當以自己為依靠的對象,應當以佛法為依靠的對象,而不要去依靠其他不可靠的人事物。」 

阿難聽後對佛說:「世尊啊,可否請您再進一步解釋您上開那一段話是什麼意思?」

佛陀說:「比丘應當勤加練習身身觀念處,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處,亦如是說。阿難,這就是以自己為依靠的對象,以佛法為依靠的對象,而不去依靠其他不可靠的人事物的意思。」

 

(六三八)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迦蘭陀

竹園。爾時。尊者舍利弗住摩竭提那羅聚

落。疾病涅槃。純陀沙彌瞻視供養。爾時。尊

者舍利弗因病涅槃。時。純陀沙彌供養尊

者舍利弗已。取餘舍利。擔持衣缽。到王舍

城。舉衣缽。洗足已。詣尊者阿難所。禮尊

者阿難足已。卻住一面。白尊者阿難。尊者

當知。我和上尊者舍利弗已涅槃。我持

舍利及衣缽來。於是尊者阿難聞純陀沙

彌語已。往詣佛所。白佛言。世尊。我今舉

體離解。四方易韻。持辯閉塞。純陀沙彌來

語我言。和上舍利弗已涅槃。持餘舍利及

衣缽來。佛言。云何。阿難。彼舍利弗持所受

戒身涅槃耶。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

見身涅槃耶。阿難白佛言。不也。世尊。佛告

阿難。若法我自知。成等正覺所說。謂四念處.

四正斷.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道支

涅槃耶。阿難白佛。不也。世尊。雖不持所受

戒身乃至道品法而涅槃。然尊者舍利弗持

戒多聞。少欲知足。常行遠離。精勤方便。攝

念安住。一心正受捷疾智慧.深利智慧.超出

智慧.分別智慧.大智慧.廣智慧.甚深智慧.

無等智慧。智寶成就。能視.能教.能照.能喜善.

能讚歎。為眾說法。是故。世尊。我為法故。為

受法者故。愁憂苦惱。佛告阿難。汝莫愁憂

苦惱。所以者何。若坐.若起.若作。有為敗壞

之法。何得不壞。欲令不壞者。無有是處。

我先已說。一切所愛念種種諸物.適意之

事。一切皆是乖離之法。不可常保。譬如大

樹。根.莖.枝.葉.華.果茂盛。大枝先折。如大寶山。

大巖先崩。如是。如來大眾眷屬。其大聲聞

先般涅槃。若彼方有舍利弗住者。於彼方

我則無事。然其彼方。我則不空。以有舍利

弗故。我先已說故。汝今。阿難。如我先說。所

可愛念種種適意之事。皆是別離之法。是

故汝今莫大愁毒。阿難。當知。如來不久亦

當過去。是故。阿難。當作自洲而自依。當

作法洲而法依。當作不異洲不異依。阿

難白佛。世尊。云何自洲以自依。云何法洲以

法依。云何不異洲不異依。佛告阿難。若比

丘身身觀念處。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

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處。

亦如是說。阿難。是名自洲以自依.法洲以

法依.不異洲不異洲依。佛說此經已。諸

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