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人的天性,而市面上的減肥方法更是千奇百怪,甚至有人因服用減肥藥而導致健康流失。事實上,凡事皆有因有緣,一個人會肥胖,一定有會導致肥胖的因緣,若欲減肥,則應正視其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正確的減肥之道。

本經中的主角波斯匿王,因平時享盡天下美食之福,又不愛運動,故而身體痴肥,稍動一下便氣喘如牛。佛陀則明白的指出會導致肥胖的因緣是貪吃及不運動,只要反其道而行便能消除肥胖,恢復健康、年輕及英姿。由此可知佛陀是一位極其理性又睿智的聖者,或者說他是一位醫生或老師,而不是神。他不會教導波斯匿王去唸咒或做奇怪的事來消除肥胖,而是針對其病因(貪吃及不運動)來開出藥方(少吃及多運動),但接不接受,則完全視病患自己的決定。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7/12/2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那時佛陀是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林裡。當時波斯匿王因平時享盡天下美食之福,又不愛運動,故而身體痴肥,稍動一下便全身汗流夾背。

有一天他來拜訪佛陀,當他向佛陀頂禮時,只不過彎一下腰便氣喘如牛。

這時佛陀對波斯匿王說:「陛下,您的身體太胖了!」

波斯匿王回應佛陀:「真是不好意思,世尊!我真的是太胖了,我也常為此深感不便。」

佛陀便說出以下的偈言:「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

上開偈言的大意是說應當在每次用餐時提醒自己要節量,平時多運動,便能漸漸輕瘦,常保健康及長壽。

當時有一位名叫欝多羅的年輕人也在會中,波斯匿王轉身對欝多羅說:「你能不能記住世尊剛剛所說的偈語,並在我每次用餐時為我唸誦?若你能做得到的話,我就賜你黃金十萬兩!」

欝多羅說:「沒問題,我做得到!」

波斯匿王接受了佛陀的教導,非常的開心,他對佛陀行過禮後便離去。

從此以後,每當波斯匿王在用餐時,欝多羅便誦出佛陀的偈言提醒他要節食,就這樣波斯匿王漸漸的瘦了下來,他的身材變得修長,整個人看起來也較以往年輕許多,顯得英姿煥發。

他在樓閣之上,面向佛陀的住處,恭敬地合掌,右膝著地,表達感恩之意,他連說三遍:「感謝世尊,敬禮世尊。您帶給我當下及未來的利益,我聽從您的教導,真的瘦下來了。」

 

原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波斯匿王其體肥大,舉體流汗,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氣息長喘。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大王!身體極盛!」大王白佛言:「如是,世尊!患身肥大,常以此身極肥大故,慚恥厭苦。」爾時世尊即說偈言:「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時有一年少,名欝多羅,於會中坐。時波斯匿王告欝多羅:「汝能從世尊受向所說偈,每至食時為我誦不?若能爾者,賜金錢十萬,亦常與食!」欝多羅白王:「奉教,當誦!」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時欝多羅知王去已,至世尊前受所說偈,於王食時食食為誦,白言:「大王!如佛.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而說斯偈:『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 如是波斯匿王漸至後時,身體[月*庸]細,容貌端正,處樓閣上,向佛住處,合掌恭敬,右膝著地,三說是言:「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與我現法利益,後世利益,現法、後世利益。以其飯食,知節量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