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的原理

    本經與巴利語佛經《增支部》第6經《Dārukkhandhasuttaṃ》的內容相同。

          古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曾主張世上的物質都是由「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所構成,唯一不同的只是四種物質比例的多寡。就以咖啡及牛奶兩種原料為例,若混合在一起,究竟應稱之為「咖啡牛奶」抑或「牛奶咖啡」,則端視這兩種原料的比例而定。若「咖啡」的原料成分較多,自然稱之為「牛奶咖啡」,反之為「咖啡牛奶」。這位哲學家果然聰明絕頂,智慧超凡,令人訝異的是他的看法竟然與本經被佛譽為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的說法完全吻合。

    中國古代修仙煉丹的道士及中古歐洲巫師所盛行的「煉金術」,其基本原理也不外乎如此,他們認為只要將這四大元素的比例加以適當的調整,就可以將其他物質變成黃金。祇可惜因囿於種種的限制,正史上尚乏成功的例子。然而在佛經中就記載過一位名為畢陵伽婆蹉的阿羅漢,曾經施展過「點石成金」的神通,他就是利用禪定的精神力量,將一株普通的小草點化成黃金髮簪。

    又譬如將水化為火,也是如此。有神通的人會利用禪定的超人精神力量,將水分子中的火能量轉換成極高的速度,因撞擊頻率增大,一個接一個不停地撞擊,撞擊產生的加速度又擴張撞擊了其它的分子,於是能量越來越多,有了摩擦,轉換成熱能,最後水就這樣轉化變成了火。

    還有傳說中的「飛行神足通」,就以中國莊子的「列子御風篇」為例,該篇記載道:「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反。」上文意思是說:列子能駕御風飛行,輕飄飄的十分美妙,逍遙自在。他出去十五天才回來,他這種幸福,世上已是罕見的了。這種原理若以佛教的觀點來看,也是利用禪定的精神力量,改變自身肉體的『地』、『水』、『火』等三種元素,調整成『風』,使身體輕如羽毛一般,所不同的是列子的功力似乎較差,因為他還需要利用虛空的「風」來當交通工具,而佛教的聖者們則是但憑個人意念力,不需借助任何工具,便能像風一般來去自如。 

    很多佛教徒都反對神通,視神通為毒蛇猛獸,其實這是一種偏見,更有可能是一種嫉妒。神通其實是一種很了不起的成就,不管就佛教徒或外道皆然,只不過,擁有了神通之後,如果還是一個貪瞋癡煩惱熾盛的凡夫,那麼便極有可能因濫用神通而遭致自我毀滅。

    我姑且舉一個真實的案例,我有一個國中同學A,他是密教的狂熱信徒,到了大學之後在佛學社團認識了同樣是密教狂熱信徒B,因為臭味相投,於是他們變成了好友,一起跑遍當時台灣密教的各大道場,參加過無數的灌頂法會。

    我跟A後來沒有聯絡,直到隔了二十多年因緣際會才又碰面,A對我說他認為B已修出神通。我好奇地問他憑甚麼這麼說?他跟我說了以下幾件很不可思議的真實事件:

一、有一次B參加同學會,席間他忽然沒頭沒腦告訴在場的某一位同學說他的背包裡的某一本書的書名是什麼,並說這本書他看過......

二、又一次,AB在閒聊,A當時沒有說話,只是在心裡胡思亂想,想著某句密教的咒語(假設該咒語是:嗡嘛尼唄美吽),他妄想將該咒語的順序調整為:嗡嘛尼~唄。

    結果,B忽然說:「不可以哦!咒語就應該是『嗡嘛尼唄美吽』,怎麼可以擅自改為嗡嘛尼~唄?你這樣對本尊不尊敬,會招來護法神的懲罰.....」。當時,B的一番話,把A給嚇傻眼了,但A從此確信B有他心通。

三、又一次,B預言A的父親將於5年後往生,當時A的父親身體很健康硬朗,沒有異狀,結果卻真的在5年後因肺癌離世∼

四、還有一次,B因故與鄰居的大嬸吵架,B一氣之下,召喚他所謂的「護法神」去懲罰該大嬸,結果那位大嬸真的因不明原因病倒在家中七天,這七天中那位大嬸都不能下床行動,好在後來那位大嬸性命無虞∼

五、每一次,AB在通電話時,B總是能先一步直接說出A心中沒有講出來的事...

六、A還對我說,B已經看到並確定我的來生肯定生天,A說他依稀記得B好像說是因為我常受持八關齋戒及其他諸善行的緣故。不過這一點目前並無法驗證,得要等我轉世之後才能見分曉。

    之後,B自己有解釋他的神通並不是今生修來的成就,而是前世修持的累積所致。他的前世一樣也是密宗教徒,曾修持某密教咒語達上億遍,已入某種「定」,故而今生有此異能。

    B還說,其實大多時候都是穢跡金剛本尊或其他護法神跑來告訴他許多訊息,而他的天眼,並不是一般人所謂兩眼中間眉心位置的第三眼,那是錯誤的,真正的天眼是在心間(心輪)的位置。他所看到的景象,就是像一幅電影銀幕,什麼事都會在腦海中的銀幕上播放,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瞞不過他∼

    不過,據A自己的說法,後來他與B漸行漸遠,A的說法是他很怕B,因為B都能窺知他的一切,但A不能,他覺得這不是朋友之間該有的平等關係與互動。此外,B變得非常狂傲,不容被挑戰或質疑。B的嗔怒心很大,不像是一個修行人該有的胸襟,A說他懷疑B的護法神不知是來自何方的鬼神......

    但其實,就我的看法,B開發出的超能力並不是佛教真正的神通,充其量就是「通靈」,也就是說B只不過是一個靈力很強的靈媒,因為他的超能力主要還是來自外來的鬼神所加持賜予,並不是自己藉由禪定開發出的能力。這樣的靈媒,坦白說,我見多也聽多了,並不足為奇。

    A也曾說過,就他實際與B的接觸與互動的經驗,他發現B也不是百發百中每一次都那麼神準,B的靈力或預言「摃龜」或「翻車」的次數也不少。

    此外,我認為AB後來漸行漸遠也是必然的結果,因為我認為A心裡一定非常嫉妒B,因為B至少還有修出通靈異能,而A修了三十多年卻仍一事無成,這一點必然是造成他們之間友誼破裂或產生嫌隙的因緣。

    我記得台灣在多年前曾上映一部好萊塢的少女校園奇幻電影,片名叫《魔女遊戲》,戲中有四位高中少女,她們各自都有某方面的缺陷,因此常被學校的同學霸凌或排擠,可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興趣,那就是喜歡研究玄學及巫術。結果,沒想到她們四人果然都開發出魔力,並且各自解決各自的貧窮、醜陋等煩惱,可是四人當中較為強勢的女生後來走偏了,她開始濫用法力改變世間的因果,甚至不惜殺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最後,這個女生的下場很悽慘,變成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病患,終生被困在精神病院裡。

    神通,究其實,就等同是一種權力,而且是一種超自然未知的權力,讓人又愛又怕,這也就可以讓我們理解何以中古世紀的歐洲會有獵殺女巫這等荒唐的事件。

    但不管怎樣,站在佛教的立場,神通依然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殊勝成就,只不過擁有這項超自然權柄的人如果是一個心術不正、我見我執與貪瞋癡都熾盛的凡夫,那麼玩蛇者必死於蛇毒,役鬼者必死鬼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濫用神通的下場在今生必然會不得好死,死後來生也會下墮地獄。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494

喬正一譯於西元2023/4/5農曆閏二月十五日清明節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這是發生在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林中,而當時舍利弗尊者則住在耆闍崛山中。

    有一天,舍利弗尊者於清晨時分著衣持缽,走出耆闍崛山,步入王舍城中托缽化緣乞食,他於半路上看見路邊有一棵大枯樹,隨即於樹下敷妥座具,斂身正坐,對諸比丘說:「假設有比丘修習禪定,獲得神通法力,心得自在,假設這名身懷神通的比丘想要令這棵枯樹變成土地,這棵枯樹一定能瞬間轉化為土地,這是基於甚麼原理造成的超自然現象呢?原理很簡單,因為,這棵枯樹之中有地大的元素,因此之故,這名有神通的比丘便能以精神意念的力量去『調整』這棵枯樹中的地大,將枯樹化作土地。

    又假設這名神通廣大的比丘,欲令此樹轉化為水、火、風、金、銀等物,一樣都可以輕輕鬆鬆實現,這又是基於甚麼原理造成的超自然現象呢?很簡單,因為這棵枯樹中有水大元素、火大元素、風大元素,因此之故,這名有神通的比丘便可輕鬆自在想變出甚麼東西就變出甚麼東西,假設這名有神通的比丘欲令此枯樹成金,這棵枯樹便能瞬間被比丘點化成金,乃至可將枯樹變化成其餘種種諸物,都一一可輕鬆實現,這是因為這棵枯樹中存在著各種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

    是故,一個修行禪定有成的比丘,倘若他獲得了神通力,便可自在如意,變化出各種東西,對這名有神通的比丘來說,這些神變一點都不困難。

    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禪定所引發出來的神通境界不可思議,因此,你們都應當勤修禪定,開發出各種神通。」

    當舍利弗尊者說完此經之後,諸比丘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原文/

雜阿含494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尊者舍利弗在耆闍崛山中。
  爾時,尊者舍利弗晨朝著衣持鉢,出耆闍崛山,入王舍城乞食,於路邊見一大枯樹,即於樹下敷座具,斂身正坐,語諸比丘:
  「若有比丘修習禪思,得神通力,心得自在,欲令此枯樹成地,即時為地,所以者何?謂:此枯樹中有地界。是故,比丘得神通力,心作地解,即成地不異。
  若有比丘得神通力,自在如意,欲令此樹為水、火、風、金、銀等物,悉皆成就不異,所以者何?謂:此枯樹有水界故……是故,比丘禪思,得神通力,自在如意,欲令枯樹成金,即時成金不異,及餘種種諸物,悉成不異,所以者何?以彼枯樹有種種界故。是故,比丘禪思,得神通力,自在如意,為種種物,悉成不異。
  比丘!當知比丘禪思,神通境界不可思議,是故,比丘當勤禪思,學諸神通。」
  舍利弗說是經已,諸比丘聞其所說,歡喜奉行。

巴利語經文
AN.6.41/ 11. Dārukkhandhasuttaṃ
   41. Evaṃ me sutaṃ– ekaṃ samayaṃ āyasmā sāriputto rājagahe viharati gijjhakūṭe pabbate. Atha kho āyasmā sāriputto pubbaṇhasamayaṃ nivāsetvā pattacīvaramādāya sambahulehi bhikkhūhi saddhiṃ gijjhakūṭā pabbatā orohanto addasa aññatarasmiṃ padese mahantaṃ dārukkhandhaṃ. Disvā bhikkhū āmantesi– “passatha no, āvuso, tumhe amuṃ mahantaṃ dārukkhandhan”ti? “Evamāvuso”ti.
   “Ākaṅkhamāno, āvuso, bhikkhu iddhimā cetovasippatto amuṃ dārukkhandhaṃ pathavītveva adhimucceyya. Taṃ kissa hetu? Atthi, āvuso amumhi dārukkhandhe pathavīdhātu, yaṃ nissāya bhikkhu iddhimā cetovasippatto amuṃ dārukkhandhaṃ pathavītveva adhimucceyya. Ākaṅkhamāno, āvuso, bhikkhu iddhimā cetovasippatto amuṃ dārukkhandhaṃ āpotveva adhimucceyya …pe… tejotveva adhimucceyya… vāyotveva adhimucceyya… subhantveva adhimucceyya… asubhantveva adhimucceyya. Taṃ kissa hetu? Atthi, āvuso, amumhi dārukkhandhe asubhadhātu, yaṃ nissāya bhikkhu iddhimā cetovasippatto amuṃ dārukkhandhaṃ asubhantveva adhimucceyyā”ti. Ekādasama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