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經  

         

       


    本經非常、非常的有趣重要,本經是佛陀對於算命一事表達的看法。

    外道算命的理論本質上大多根據「宿命論」,也就是外道認為人的「命」都是注定不可改,因為人的「命」就是靈魂先天的「密碼」,算命師的邏輯就是以算命工具(命盤)窺探解析事先寫好的密碼劇本,因此做出預言。

    傳聞「鐵版神數」是現今很神準的一種算命方式,而且據說厲害的大師每一次論命的起價至少都是20萬港幣起跳,一般市井小民無法負擔,也因此多為達官貴人及大明星所趨之若鶩。但傳聞「鐵版神數」算過去的際遇及六親很準,可是對於未來就無法那麼精準。由此可知,世事無絕對,沒有絕對精準的算命,人的命運也非絕對不可改變。

    本經中提到五陰「無種」,指的是五蘊沒有固定永恆不變的根源或源頭(種子),五蘊是由因緣而生滅。如果,五蘊真的「有種」,那麼就有不變的實體或主體;但事實上五蘊「無種」,不同的因緣便有不同的結果,因此再厲害的算命師也就無法「言有必有,言無必無;言成必成,言壞必壞」這麼絕對精準正確了,更何況產生及促成的一切現象(諸法)遲早都有步向衰敗毀壞的一天。而本經的婆羅門在瞭解了這一點之後,便認同佛陀的見解比較正確。

    偶然間看到某篇文章提到一則事件,我覺得很發人深省,提出來與大家分享。神祕的撒哈拉沙漠被稱為死亡之海,進去的人無人生還,直到1841年,一支考古團隊才打破這個死亡魔咒。

    當時這支團隊進入沙漠不久,遍地都是前人的骨骸,隊長便要大家挖坑掩埋骨骸,並用樹枝與石塊立下簡易的墓碑。由於骨骸實在太多,引起了隊員的反彈與害怕,但隊長仍十分堅持說:「這些白骨曾經都是我們的同行,怎能眼睜睜看他們曝屍荒野?」

    大概經過一周之後,這支團隊在沙漠中心發現了許多珍貴的世界文物與遺跡,正當他們要離開時,突然刮起一陣風暴,指南針也失靈,他們完全迷失方向,飲水與乾糧全數用罄,他們這才知道,為何這片沙漠帶走那麼多條人命。

    就在危難當頭的時刻,隊長像是想起什麼似的說:「不要絕望,我們在來時路留下了路標!」於是他們沿著來時一路上掩埋骨骸立起的墓碑,最終成功地走出死亡之海。這支考古隊隊員們事後接受採訪時感嘆說道:「善良,是我們為自己留下的路標。」不僅如此,善良,也成為他們改寫命運的關鍵。

    人的命運就是一幅錯綜複雜彼此纏繞的地圖路線網,我們選擇哪一條路,也都必將影響未來的命運;因此,人生說穿了也是一連串因果相續的選擇題。

    而造成我們做出與別人不同的選擇,往往就繫於我們自己的判斷、價值信仰、思考邏輯、習慣、當下的情感或情緒等等,換言之,就是大家常說的:「個性決定命運」,也所以才會有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說法。

    外道信仰「宿命論」認為「命」都是先天註定好的,不可更改,如果照這種邏輯,人就沒有解脫的可能性,修行也就失去了意義;而佛教則認為「諸法無常」、「諸法無我」,「諸法因緣生,緣滅法亦滅;我佛大沙門,常做如是說!」。既然一切的現象皆因緣而生滅,緣起緣滅,就沒有絕對不可改變之事,也因此人才有解脫的可能性,修行也有了意義,當然也就沒有「絕對精準」的算命了。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54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8/3/31農曆215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曾有一次,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的波羅㮈仙人住處的鹿野苑中。     

    當時,有一位來自古印度毘迦多魯村的婆羅門前來參訪佛陀,他見到了佛陀,對佛陀很禮貌地問候,便退坐在一旁。

    他問佛陀:「瞿曇!我有一位很年輕的弟子,他很有本事,除了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以及通曉族姓之間的知識以外,他還是一個很厲害的命理師,能為大家算命占卜吉凶,而且一向鐵口直斷。如果他斷言未來會發生某件事,未來就一定會發生那件事;如果他斷言不會發生甚麼事,就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如果他斷言某件事會成功,那件事就一定會成功;如果他斷言某件事會失敗,那件事就一定會失敗。瞿曇啊!不知您對我這位優秀的弟子有何看法呢?」

    佛陀對婆羅門說:「婆羅門,你那位年輕的算命師弟子的事,我們姑且先擱置一旁,暫且不論。我先問你一些問題,請你就依照你心中的想法如實回答。婆羅門!請問,色蘊【物質現象】是不是根本就沒有永恆不變的實體根源或能自行生長的種子?」

    「沒錯!」

    「其它如受【情緒、感受】、想【思維、思想】、行【身口意等行為、行動】、識【知覺、心智】等精神現象,是不是也從來就沒有永恆不變的實體根源或能自行生長的種子?」

    「是的!」

    佛陀問婆羅門:「你剛才說你有一位年輕的算命師弟子,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為大家算命預言,向來精準,無不應驗,他真有你說的那麼神準神奇嗎?」

    「是真的很準!」

    「那你認為可有能百年常駐不變的色蘊【物質現象】?又或者,色蘊【物質現象】是不斷變異、緣起緣滅?其它如受【情緒、感受】、想【思維、思想】、行【身口意等行為、行動】、識【知覺、心智】等精神現象都是百歲常駐不變的?還是不斷變異、緣起緣滅?」

    「身心現象都是無常、不斷變異、緣起緣滅的,世尊!」     

    佛陀告訴婆羅門:「既然如此,那麼你的那位優秀弟子,他的算命預言及所知所見豈非不是絕對精準了?」

    「嗯,的確如此!」     

    佛陀問婆羅門:「所以現在你覺得我的講法和你那位年輕弟子的講法,那一個比較有道理呢?」

    婆羅門對佛陀說:「世尊啊!您的說法才是契合真理。誠如佛陀的開示,將正法給顯現揭示出來。就好比有人溺水,能將他給救上岸;有人迷路了,能給予其指引;有人愚昧,能給予智慧的明燈。世尊今日的說法也是一樣,顯示了真理正法。」

    佛陀說完了以上的開示之後,婆羅門心生歡喜,便從座位起身,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然後起身離去。

原文/

雜阿含54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彼時,毘迦多魯迦聚落有婆羅門來詣佛所,恭敬問訊,卻坐一面,白佛言:「瞿曇!我有年少弟子,知天文、族姓,為諸大眾占相吉凶,言有必有,言無必無;言成必成,言壞必壞,瞿曇!於意云何?」 
  佛告婆羅門:「且置汝年少弟子知天文、族姓,我今問汝,隨汝意答,婆羅門!於意云何?色本無種耶?」 
  答曰:「如是,世尊!」 
  「受………………識本無種耶?」 
  答曰:「如是,世尊!」 
  佛告婆羅門:「汝言:『我年少弟子,知天文、族姓,為諸大眾作如是說:「言有必有,言無必無。」』知見非不實耶?」 
  婆羅門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婆羅門:「於意云何?頗有色常住百歲耶?為異生、異滅耶?受………………識常住百歲耶?異生、異滅耶?」 
  答曰:「如是,世尊!」 
  佛告婆羅門:「於意云何?汝年少弟子,知天文、族姓,為大眾說成者不壞,知見非不異耶?」 
  答曰:「如是,世尊!」 
  佛告婆羅門:「於意云何?此法、彼法,此說、彼說,何者為勝?」 
  婆羅門白佛言:「世尊!此如法說,如佛所說,顯現、開發。 
  譬如:有人溺水能救,獲{}[]能救,迷方示路,闇{}[]明燈,世尊!今日善說勝法亦復如是,顯現、開發。」 
  佛說此經已,毘迦多魯迦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從坐起,禮足而去。